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走基层大型采访

讲故事带来新风尚

2013年01月15日09:57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元旦假期,福建省浦城县石陂镇布墩村祠堂里热闹非凡,村民们正在举办新年故事擂台赛。全村老少都来这里听故事庆新年。

洪育德是镇里退休的计生干部,他最拿手的就是讲宣传计生政策的小故事。这不,他讲的《二女尽孝》就赢得了满堂彩。

“冬暖夏凉今人胜古人,春种秋收世事皆故事。”这是挂在布墩村“故事亭”的一副对联。下雨了、农闲时、晚饭后,村民可到凉亭听故事。亭子一旁有棵“故事树”,是“福建古树名木”大樟树,另一旁有个“红领巾故事角”。再往村口走几步,有一堵“故事墙”,上面满是漫画,反映的是反腐倡廉、民主管理、发展生产等内容。

不单是布墩村人爱讲故事,浦城县到处都有这样的氛围。几年前,浦城县成立了理论故事会,以县业余讲师团16名团员为骨干,组织一支理论故事编写队伍。浦城县教师进修学校教师徐必军就是其中一员。“我们成立理论故事会,就是想用讲故事的方式来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反映村民的身边事,让理论大众化、通俗化,让村民听得明白、记在心上。”徐必军说。

仙阳镇渔梁村有5万亩生态林,那里有一位爱岗敬业的护林员,徐必军等人实地采访整理出故事《深山护林人》,讲述生态林建设对保护闽江源的重要意义。流经忠信镇宅门村的宅门溪也是闽江源,当地村民听了这个故事后,往河里乱倒垃圾的少了,主动清淤的多了,村民们说:“我们要保护好这条‘母亲河’,我们也要吃‘生态旅游’这碗饭。”(记者 高建进 通讯员 王树瑜)

(责编:杨丽娜(实习)、权娟)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