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加快把旅游业培育成支柱产业——访吉林省旅游局副局长张炜

2013年01月15日11:07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绘制了宏伟蓝图,也为旅游业的科学发展指明了方向。省旅游局副局长张炜近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旅游发展要紧密围绕十八大“科学发展”主题和“五位一体”总布局,从产业发展需要出发,运用科学创新手段,全面体现创新驱动,促进旅游产业的发展壮大和转型升级。

  当前,我省旅游业处于重要战略提升期和黄金发展期,面临新的任务和新的要求。张炜表示,全省旅游行业要做到“四个结合”和“四个突破”:落实十八大精神要与科学发展相结合,力求在壮大旅游产业上突破;要与生态文

  明相结合,力求在旅游业可持续发展上突破;要与创新宣传推广相结合,力求在提升吉林旅游形象上突破;要与总结和谋划工作相结合,力求在全面开创旅游业发展新局面上突破。

  谈到今后一段时期全省旅游产业的发展,张炜表示,一是坚持科学发展,全面壮大产业规模,调整产业结构,提升产业质量。加快《吉林省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编制,启动长春、吉林、延边、通化、白山五大重点旅游城市发展规

  划等。增加旅游产业投入。围绕着长白山、松花湖的旅游度假功能,围绕温泉产业、滑雪产业、度假产业,来吸引更多的投资商到吉林省投资旅游业。不断发展壮大本地区的旅游企业,特别是旅行社企业,使其具有一定的市场竞争力来发展旅游。

  二是树立保护第一的思想,做好生态旅游,实现旅游业科学发展、可持续发展。打造核心产品体系。围绕生态旅游资源,建立并完善生态游、冰雪游、边境游、民俗游、乡村游五大产品体系,突出冬夏季节特点,重点打造以“避暑胜地”为代表的夏季休闲度假、以“滑雪天堂”为代表的冬季冰雪运动等旅游产品,到2015年,形成具有吉林特色的核心竞争力旅游产品体系。提升生态休闲产品。利用我省独具特色的长白山地、森林、水体、湿地、草原等旅游资源,设计开发消夏纳凉、度假休闲、健身疗养等多样化夏季避暑旅游产品。做强冰雪生态产品。推出以长白晴雪、冰封天池、吉林雾凇、查干湖冬捕为主体的冬季旅游“四大看点”,以激情滑雪、温泉养生、休闲度假、关东民俗为内容的冬季旅游四大冰雪游产品。大力开发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在旅游产品结构上,着重打造由观光、休闲、度假,以及修学、养生相结合的综合性旅游产品。

  三是打造旅游形象,由形象宣传向产品宣传转变,全面提升吉林省对外影响力。要继续做好中央媒体的宣传工作。整合全省的旅游资源,调动全省各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对旅游资源的整体宣传进行资源整合,打造一个完整的吉林、完美的吉林和美好的吉林。同时要鼓励旅游企业做好旅游客源地的市场推广,鼓励旅游运输企业,铁路、民航开展旅游包机、旅游专列、开辟新航线,并将采取相应的政策给予一定的鼓励。将加强与境内外相关航空公司的合作,争取更多的航线。充分利用在我省成立的“东北亚旅游多目的地促进中心”这个平台,吸引东北亚各国开通开辟新的旅游线路,拓展新的客源市场。进一步延伸和延展欧盟市场、北美市场、澳洲市场等,不断增加市场份额。(记者杨晓艳)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