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鹤岗:筑“新巢”引“金凤”高端人才搬新家

2013年01月14日10:5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日,鹤岗市新引进的107名研究生有个共同的“喜事儿”——拿到装修精美、家具家电一应俱全的学者公寓新房钥匙,来自全国各地的研究生纷纷搬进鹤岗市为他们准备的新家。2012年的岁末,记者到学者公寓感受他们的喜悦。

  18时,学者公寓已亮起灯火,记者来到侯晓东博士的家中。“鹤岗市各个部门为我们创造了很好的居住条件,基本不用买什么东西就可以入住,11日拿到钥匙,15日我们就搬过来了,很舒适。”侯晓东说。这个61平方米的两居室新居,电视机、冰箱、热水器、书柜、床、沙发、餐桌、茶几、电饭煲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侯晓东的爱人正在厨房准备晚餐。

  毕业于北京科技大学的侯晓东,2012年7月被鹤岗市作为高层次人才引回故乡,在鹤岗师专任教并从事课题研究。“既回到家乡,又能从事自己的专业,两方面都让我感到很幸福,现在重点是把我教的《煤矿灾害防治技术》打造成精品课程,之后再与龙煤及地方煤矿合作做一些科研课题和项目,为煤炭企业和地方经济发展多做点贡献。”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队伍是鹤岗市转方式、调结构的主要推动力和重要保证。创新方式引进人才和留住人才关系到城市未来发展,抓住人才就抓住了未来。”鹤岗市市长张雨浦说。近年来,鹤岗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下大力气、用真功夫做好引才、留才这篇大文章。2012年,围绕“758”发展战略和大项目建设急需的农业、城市规划、煤电化工、旅游和文教卫生等重点领域,面向全国招聘高层次人才,一次性引进了来自20余个省、市的107名硕士以上研究生,高学历人才批次引进规模创全省之最;引进59个学科高端人才,结束了鹤岗14个行业无研究生的历史;打包式彻底解决住房、配偶安置、子女就学等后续问题,安才待遇之高开鹤岗历史先河。市政府一次性投入2900万元,建成全省一流的学者公寓,市委组织部组织用人单位、相关部门和企业多方筹措资金300余万元,为学者公寓配齐了配套设施。

  老家伊春的王丹慧去年7月被引进到鹤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在国家级煤焦炭检测重点实验室工作。目前,实验室负责检测煤炭的发热量、灰分和水分等指标和石墨的元素分析等内容,为鹤岗市乃至我省煤化工、石墨企业提供研发服务平台。“工作挺忙的,学以致用让我很快乐,我们正在申报和筹备食品检测资格,针对鹤岗市的优势产业,为企业研发和产品出口提供技术支撑。我们要更加努力地工作,来回报市里的关爱。”王丹慧说。

  据了解,为确保学者公寓分配更加科学公平和规范有序,鹤岗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住房保障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制定了《学者公寓分配办法》,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和机会均等的原则,按姓氏笔画抽取顺序号,按抽签顺序抽取房源号两轮抽签的办法,确定房屋分配。市纪检委全程监督,选房过程面向社会公开。

  目前,学者公寓已建成6栋,第一批引进的高层次人才已入住其中3栋。据悉,鹤岗市已着手第二批“百名硕研”引进工作,另外建好的3栋新巢,等待着下一批“金凤”的到来。(记者 邵晶岩)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