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省勃利县:盯紧民生实事 百姓感受幸福

2013年01月14日10:5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感谢党和政府实施的民生工程,我才住上这样好的房子,这是我多年的梦想,今天终于实现了。”记者日前在勃利县采访时,一户喜迁廉租房的村民站在自家新房前高兴地说。

让居民受益的民生保障工程,是勃利县“十二五”期间全力推进实施的“十大工程”之一。2012年,全县新建廉租住房400套,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占地面积4万平方米,这是民生保障工程在过去一年带给百姓实惠的一个缩影。

在推进小城镇建设中,勃利县坚持“紧规划、慢建设,富规划、穷建设”原则,完成了新一轮城市总体规划的修编工作,把建好老百姓的“家”作为做实民生工作的首要前提。去年,全县改造泥草房4247户、面积31.8万平方米,拆除危房398户、面积2.3万平方米。新建青山乡、双河镇、倭肯镇等乡镇居民住宅楼,农民不用进城一样住上了“小洋楼”。

近年来,勃利县重视人才引进工作,分批分期到省内外高等院校招聘人才,并兑现高学历安家费10万元,累计招聘教育、卫生高学历研究生十余人、重点本科百余人。目前,随着“人才强县”战略的不断推进,全县城镇新就业人数3679人,新增就业3633人。

结合地方经济发展实际情况,依托再就业培训基地,开展计算机、汽车驾驶、汽车维修等专业培训,对城镇失业人员加强操作技能训练,对有创业意愿的农民工和失业人员开展“创办你的企业”的创业培训。积极与公安、环卫、城建等部门联系,目前已开发了保洁、保绿、交通协管员、公安治安员等公益性岗位,安置“4050”人员就业116人。

在抓劳务输出工作中,勃利县就业部门派出专业人员,广泛了解其他地区的岗位需求,加大对就业和再就业人员的专业培训,实施劳务输出产业化经营,积极开展跨地区的劳务协作和对外劳务输出,在北京、大连等地建立劳务输出基地,并和温州公交集团公司建立了长期合作伙伴关系。

本着建设生活设施系统化、生活方式现代化的原则,这个县狠抓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建设,投资1000多万元新建大四站教学综合楼,投资400万元、建筑面积2100平方米的大四站公立幼儿园正在设计中,投资400多万元、1870平方米的林海新村公立幼儿园已建成。投资600万元改扩建抢垦乡、倭肯镇2个乡镇卫生院,投资1000万元新建4000平方米大四站敬老院。乡镇综合文化站和农家书屋实现全覆盖,率先建立全省县级图书馆免费电子阅览室。

医疗、养老、失业、工伤等社会保险参保率稳步提升,安居工程、公交一体化、生活垃圾日产日清……一件件触手可及的民生实事,让勃利百姓真真切切感受到了经济社会发展带来的幸福和甘甜。(杨兆博 黄晓慧 记者 文天心)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