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富农强企 惠民兴业——访吉林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

2013年01月14日10:51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粮食部门作为重要的涉农部门,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的政治任务,就是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粮食流通的各环节、各方面。”省粮食局局长韩福春日前表示,省粮食局将突出“富农强企,惠民兴业”的主题,把握购、销、储、运、加的主线,坚持“四个强化、四个促进”,实现农民利益、企业效益、消费者权益、行业发展有机融合,“四位一体”推进粮食经济科学发展、健康发展。

如何坚持“四个强化、四个促进”?韩福春对此做了具体的阐释:

强化政策落实,促进农民持续增收。2012年,我省粮食生产实现“九连增”,粮食产量达到668.6亿斤,创历史最好水平。为使农民在丰收之年获得好的收益,粮食部门要从实际出发,顺应农民随机售粮意愿,在帮助农民储好粮、卖好粮上想办法、定措施、抓落实,确保农民手中粮食储得放心,卖得顺心。一方面,要指导农户科学安全存储。要通过实施农户安全储粮工程,继续加大力度,建设10万套农户科学储粮仓,进一步推进农户科学储粮、安全储粮。另一方面,指导农民卖好粮、卖好价。启动最低收购价和临储粮收购,建立严肃查处各类坑农害农行为的长效机制,指导农民把握售粮的时机和节奏。要实现收购粮食600亿斤,让农民增收50亿元。

强化指导服务,促进企业做大做强。要坚持“两线”并举,一线是增强国有粮食购销企业控制力和影响力。鼓励中省直粮食购销企业整合粮食流通资源,壮大自身实力,切实做好政策性粮食收储;引导企业开展产销协作,维护国家粮食总量平衡;支持企业建立现代物流体系,搞活粮食流通;指导企业构建现代市场体系、实施主食产业化,提升群众口粮保障能力。另一线是指导加工企业转型升级。做大做强产业化龙头企业;实行产、学、研一体化,指导企业开发绿色、有机、精深加工产品;培育具有地理标识的大米品牌,全面提升吉林大米的知名度和市场竞争力;指导企业积极尝试公司+农户、公司+基地+农户、公司+专业合作社+农户等多种形式,帮助农户调整种植结构。全省粮食转化370亿斤,销售收入1700亿元以上。

强化安全保障,促进粮食有序供给。扎实推进“粮安”工程。一是提高应急保障能力。充实省级粮油盐储备体系,调整品种结构布局,推进大中城市成品粮油盐储备,急需时调得动,用得上,确保市场不脱销、不断档;二是完善市场监测预警机制。加强宏观调控,防止市场粮价大起大落,确保市场价格稳定;三是维护消费安全。大力开展放心粮油工程,实现放心粮油全覆盖,加强粮食质量检测的批次和频率,确保广大消费者吃得营养、吃得健康。

强化自身建设,促进行业实力提升。全力打造政府满意,群众支持,社会认可的“服务型”机关。要围绕“三化”统筹和“三动”战略研究工作,准确把握粮食流通重点经济指标和行业发展态势,为省委、省政府提供具有基础性、针对性、前瞻性的信息和政策建议,发挥好参谋助手作用。要察实情,知民意,解民忧,围绕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重点问题研究工作,拿出措施和办法,主动协调解决实际问题。加强自身建设,打造一支素质优、能力强、业务精、作风硬的干部职工队伍,提高服务本领。(记者赵赫男)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