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俺的侄女,俺服!”

2013年01月13日03:59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 李运海 龚砚庆

  79岁的吴耕周是吴树兰的六叔,曾参加抗美援朝,从部队转业后一直在大吴庄村当基层干部,还当过10多年的村党支部书记。他说:“都是支书,闺女比我干得强。说实话,俺的侄女,俺服!”

  吴耕周是吴树兰在家乡唯一健在的长辈,吴树兰对他非常孝顺,也年年给他寄钱。当初,得知吴树兰要回村当第一书记,吴耕周坚决不同意。一是认为吴树兰有病,不适合到条件这么差的家乡工作;二是感觉农村基层工作不好干,弄不好很丢人。他对吴树兰说:“快退休了,不好好在城市享福,到这落后的农村折腾啥。”吴树兰坚持要回村,吴耕周气得不吃饭。他说:“当时我两天两夜没睡觉,认为侄女要给我抹黑了,也要给党抹黑了。”

  吴树兰回村当第一书记后,很多人认为当六叔的吴耕周要沾光了。吴耕周说:“我俩的脾气一样,我不需要她利用权力照顾我,她也不会这样做。”

  两年过去了,吴耕周不仅没沾光,还额外付出很多。吴树兰为村里办事没钱,就搞募捐活动,其他人捐了,自己的亲属捐得更多,共捐了5万多元。其中,吴耕周在外工作的女儿捐了一万元,他本人也捐了200元。

  更让吴耕周生气的是,自己应该得到的,也因为吴树兰取消了。原来,吴耕周家的住房是危房,按照规定可以享受政府的维修补贴。他说:“房子照过相了,材料也报到乡政府了。侄女看到了,把我扒了下来,说自己的亲属虽然够条件,但不是村里的穷人,暂时不能享受。”吴树兰知道六叔因这事心中别扭,就找他谈,说:“我这官不大,也领导1000多老百姓,也代表党的形象,咱得吃亏在前。我的亲人,也得理解点,委屈点,担待点。”

  看到侄女为家乡父老跑前跑后、累死累活地奔波,看到家乡这两年天翻地覆的巨变,吴耕周心疼地点点头。他说:“我很惭愧,自己也当过支书,没能改变村里的落后面貌。侄女比我强,比我想象的敬业能干,我真的服啦。”③11

(来源:河南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