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近日,笔者走访省会多家宾馆、酒店、旅行社发现,年会风依然十分盛行,酒店里、餐桌上仍能发现与改进作风不合拍之风———

河北:年底会议多 谁在讲排场

2013年01月11日10:38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不张贴悬挂标语横幅,不安排群众迎送,不铺设迎宾地毯,不摆放花草,不安排宴请”……一个多月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八项规定”为各地各部门改进工作作风立下了“规矩”。

然而,近日,笔者走访省会多家宾馆、酒店、旅行社发现,年底各种机关单位会议不减,酒店里、餐桌上也能看到一些与“八项规定”不合拍之处。

“会”满为患预订难

“除了20人左右的小会议室还有几天空当,其余大点的会议厅今年元旦前就都预订出去了。”1月9日,在省会国际大厦,笔者以消费者的身份要求预订年会场地,接待人员翻开密密麻麻的预订单看了看,很抱歉地对笔者说。

“年前这段时间会议场地比较紧张,基本上要提前一个半月预订,才好挑到比较满意的时间。”1月7日,京州国际酒店销售经理张敏介绍。

“1月20号之前都订满了。”1月9日,笔者致电中山宾馆订餐,销售人员表示,由于近期机关单位会议较多,会议用餐也非常集中,20日之前午餐、晚餐都已订满。同时这位工作人员表示,每到年底都是如此,今年也不例外。

走访中笔者发现,举办会议的除了少量民营企业、行业协会,省、市、区级机关单位为数不少。虽然不少机关单位会议场地布置较为简单,没有条幅,没有鲜花,但也有例外。

1月9日,笔者顺着美东国际酒店内石市某行政机关一个小型设计报告审查会的引导牌,来到其会场,酒店工作人员正在摆放果盘,五六种水果盛在盘子里再包上保鲜膜,每个座位一份,显得非常精致。

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水果由酒店提供,每份30元、50元、80元不等。笔者大致估算,摆好的水果已不下20份。

此外,以各种小吃、点心、饮品为主的会议茶歇在不少宾馆会议室外也比较常见,根据数量和种类不同,价格从每位十几元到几十元不等。

与自助餐相比,上千元的桌餐更畅销

从会议时间看,笔者发现,大多数机关单位的会议在两天左右,因此用餐开销也是会议费用的重要部分。走访中笔者注意到,各大宾馆、酒店的会议用餐分为自助餐和桌餐两种,根据酒店档次不同,自助餐从几十元到近二百元不等,桌餐从600元到几千元“上不封顶”。

总体来看,桌餐的开销要远远大于自助餐,然而多家酒店预订情况显示,昂贵的桌餐比相对便宜的自助餐更受欢迎。

“18号的午餐只有自助,桌餐都订满了。”1月9日,石家庄世贸广场酒店宴会销售人员介绍,自助餐午餐是118元/位,晚餐为158元/位,桌餐为2000元起。据销售人员介绍,2000元至3000元左右的桌餐价格在机关单位举办会议里属“大众价”、“不算高”。而这样算下来,桌餐的费用已经比自助餐高出了大约1.5倍。

相差这么多,为什么仍是桌餐更畅销呢?

“在会议举办方看来,相比自助餐,桌餐更加正式、隆重,也更能灵活掌握用餐的标准,用餐标准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会议的规格,以及对参会重要领导的敬重程度。”对笔者的问题,各大酒店销售人员的回答出奇地一致,所谓标准,最直观的体现就是花钱多少。

据了解,除了在个别酒店因自助餐开餐人数有最低要求而选择桌餐外,“上档次”、“更正式”是多数机关单位选择桌餐考虑的主要因素。

公费旅游能以“参观考察、参观学习”开发票

除了开会用餐,旅游也成为不少年终会议的组成部分。笔者致电康辉旅行社、河北国旅、河北佰程国际旅行社等了解到,开会加游玩是很多机关单位的热门选择。

应笔者要求,河北佰程国际旅行社一位负责人半个小时之内便为笔者打造了一套详细的“休闲会议”方案:为期半天的培训会,外加温泉和滑雪,消费项目甚至细化到了滑雪服租金、鱼疗等,“会期”共一天半,40人左右的团平均下来每人消费四百多元。

看了方案之后,笔者又表示还有些“担忧”——— 作为某机关单位选择这样的方案会不会太招摇,还有其他机关单位选择这种会议方案吗?

听到笔者的担忧,电话中该负责人反倒放松地笑了:“这个您不用担心,最近我们接了不少类似这样的团,其中就有机关单位的。”而对于这个价位,王经理表示在机关单位的团里根本不算高的。

“很多单位都用开会加游玩的方式来让大家交流放松,其中公费考察不少都是选择长线。”河北国旅一位工作人员告诉笔者,此类消费很多单位是根据预算来确定路线的,如果预算多,就能选择长线,少的话就只能是短线。而对旅行社而言,所接团的花费高低关键取决于路线安排、交通工具、住宿标准、用餐标准。

该工作人员介绍,很多民营企业为节省开支,同时避免出远门耽误企业工作,因此“企业团儿”一般多选择周边较近区域的短线游。相比之下,“机关团儿”以预算足、时间长、选择线路也较长的特点更受旅行社欢迎。

“不久前我们就接了两个公费考察的团儿,一个是高校教师去云南的,一个是某机关去东北的。”该工作人员介绍。

通过暗访,笔者了解到,工作人员所说去东北的旅游团是某省级机关单位组织的,共20余人,选择的项目是1月10日到1月30日之间的东北双飞四日游,行程包含观冰雪大世界冰灯游园会、哈尔滨的冰上活动、斯大林公园、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外观、吉林松花湖、长春伪皇宫博物院,全程住宿酒店均为四星级,平均每人花费4855元。

“这是我们的老客户了,他们每年都会组织一次,这次安排的属于品质行程,最高标准的,没有购物项目,景点齐全。”该工作人员还补充道,“如果是公费旅游的话,我们都能以‘参观考察、参观学习’来开具发票。”(实习生高小茹 记者王成果)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