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领导活动

宁夏全国人大代表重点处理建议工作总结座谈会召开 张毅等出席

凌雁
2013年01月11日10:29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昨天,自治区党委、人大、政府在银川召开宁夏全国人大代表重点处理建议工作总结座谈会,落实吴邦国委员长重要指示精神,总结全国人大代表建议重点处理落实工作情况,完善和形成处理工作机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港澳基本法委员会主任乔晓阳,全国人大民委主任委员马启智,全国人大环资委副主任委员王庆喜,全国人大常委会副秘书长何晔晖,自治区领导张毅、王正伟、崔波、马瑞文、张小素、何学清出席会议。张毅、乔晓阳讲话,王正伟主持会议,马启智、马瑞文以及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和受益地区干部群众代表发言。

乔晓阳说,这些年宁夏对代表建议工作非常重视,提出许多有份量的建议,其中11项14件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确定为重点处理建议。吴邦国委员长2010年在宁夏考察时,考察了重点建议办理情况,对中部干旱地区20万人饮水难、发展高效节水农业、南部山区城乡饮水安全工程和马铃薯种薯基地建设等4项建议的办理作出重要批示。经过各方面持续不断努力,这4个问题取得很好的办理效果。2012年10月,吴邦国委员长在关于宁夏代表团重点处理建议办理情况报告等汇报材料上作出重要批示,核心思想是:办理代表重点建议,解决的不仅仅是地区的重大民生问题,“更重要的是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管理国家的性质”,“为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作出了贡献”。

乔晓阳说,中央和全国人大常委会领导同志高度重视代表建议工作,参与协调和督办解决宁夏重大民生问题,对推动民生重点难点问题的解决起到决定性作用。全国人大机关、国务院相关部委和宁夏地方党委、政府等方面同心协力,保障了代表建议办理工作落到实处。宁夏团的人大代表深入调研,选准题目,认真负责地提出建议,是办好建议的前提。宁夏代表团提出的重点建议办理成效突出,推动解决了宁夏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乔晓阳说,8年来,重点建议的办理推动了宁夏等西部贫困和少数民族地区的可持续发展。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对西部和少数民族群众的关心和牵挂,体现了党中央、全国人大、国务院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决心和努力。我们要深入总结宁夏团重点处理建议办理的经验和做法,继续加强和改进代表建议的处理工作,进一步完善重点处理建议的办理机制和制度,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好、完善好。

张毅指出,认真办理人大代表的建议,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体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优越性的重要方面,也是充分发挥代表作用、体现人民群众当家作主的重要形式和途径。自2005年以来,宁夏代表团连续8年有11项建议被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列为重点处理建议,这些建议件件都抓住了宁夏经济社会发展的要害,办到了群众的心坎上,帮助解决了一大批重大问题,为推动宁夏科学发展跨越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通过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改善了宁夏的基础设施条件,增强了宁夏的发展后劲;推进了宁夏扶贫开发工作,使宁夏各族群众得到了更多实惠;赋予了宁夏在国家向西开放格局中的重要地位,加快了宁夏对外开放步伐;进一步加大了对宁夏生态文明建设的支持力度,使宁夏的生态环境得到不断改善。

张毅指出,这些年中央领导同志始终关注着宁夏的发展,时刻牵挂着宁夏回汉各族群众,从各方面给予了特殊关怀,宁夏各族人民深受鼓舞,倍感振奋。全国人大重视人民代表建议,人民至上、民生为要,通过重点处理代表建议等形式,对宁夏经济建设、社会发展和重大民生问题给予了特殊关怀和大力支持。各有关承办部委通力合作、紧密配合、共同推进,推动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宁夏各族人民群众深切地感受到了中央的亲切关怀,感受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我们一定要倍加珍惜这份关怀和厚爱,奋力把宁夏的各项事业不断推向前进。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以这次座谈会为契机,进一步抓好重点处理建议的后续落实工作,更加重视代表建议办理,提高代表建议的质量和水平,通过办理人大代表建议,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扎实推进各项事业持续健康发展,为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奋斗。

王正伟对贯彻落实座谈会精神提出要求。他说,认真办理代表建议是政府及其所属部门的法定职责,也是尊重代表依法履职的具体体现。办理好建议的过程,就是政府及相关部门了解民情、洞察民意、解决民忧的过程,是维护好、实现好、发展好广大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重要举措,是体现执政为民宗旨的具体行动。政府做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工作,必须坚持办理建议与推动政府工作相结合,认真研究、虚心吸纳代表建议,使之转化为工作思路和工作计划。坚持办理建议与政府自身建设相结合,把办理建议作为自觉接受人大及其常委会监督,推进依法行政和公正司法的重要内容。坚持办理建议与为民办实事相结合,实现两者同步推进。坚持办理建议与改进工作作风相结合,以只争朝夕的精神,加快推进宁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