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英雄迟暮 江山谁守?

2013年01月10日06:08    来源:重庆日报

  委内瑞拉总统查韦斯赴古巴治疗前在加拉加斯总统府对支持者发表讲话。 新华社发

  总统查韦斯(右)与即将卸任的副总统何塞·维森特·兰赫尔出席委内瑞拉新内阁宣誓就职仪式。 新华社发

  新华社记者 徐烨

  ■查韦斯推迟总统宣誓

  ■病情危重 形势不容乐观

  委内瑞拉肺科专家何塞·西瓦日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肺部严重感染导致的呼吸困难可能需数月才能完全恢复,一般病人存活率为70%,但如果病人同时是癌症患者的话则需要“特殊对待”

  委内瑞拉国民议会主席卡韦略8日在国会常规会议上宣读了副总统马杜罗的书面声明,强调总统查韦斯的术后恢复需要一段时间,因此他将无法出席10日举行的总统宣誓就职仪式。为此,查韦斯请求国会准许推迟其宣誓的日期。查韦斯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困难,正在接受严格治疗。

  委内瑞拉肺科专家说,肺部严重感染导致的呼吸困难可能需数月才能完全恢复,一般病人存活率为70%,但如果病人同时是癌症患者的话则需要“特殊对待”。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委国内出现一些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公布查韦斯的真实病情以评估其是否有能力继续执政,目前局势暂在执政党掌控之下。但一直以反美英雄形象出现的查韦斯,能否在身体上挺过这一关还很难说。而一旦查韦斯因病逝世,委内瑞拉江山由谁掌控,是否能够继续保持稳定和发展,形势事实上不容乐观。

  “查韦斯无法按时出席应视为彻底离职”

  查韦斯应于本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但由于目前仍在古巴接受治疗,因而他请求国会根据宪法第231条规定的“突发原因”,暂缓进行宣誓就职仪式。

  在卡韦略宣读了查韦斯要求延期宣誓就职的请求后,占国会多数席位的执政党议员全票通过并允许查韦斯继续在古巴接受治疗,而势弱的反对党议员集体投弃权票以示抗议。

  委内瑞拉宪法第231条规定,如当选总统由于“突发原因”无法于1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将改为在最高法院宣誓就职。但有关宪法条款没有明确指出是否可以改变宣誓就职的日期,而这恰恰成为了执政党和反对派当下争论的焦点。截至目前,委内瑞拉最高法院没有就此给出司法解释。

  卡韦略和马杜罗日前明确表示,无论查韦斯本月10日能否宣誓就职,他仍是通过公开、合法和透明程序选出的总统,就职仪式只是一种“形式”。

  委反对党联盟则认为,查韦斯无法按时出席应视为“彻底离职”。

  根据委宪法,若总统在就职前或新任期的前4年内“彻底离职”,应在30天内重新举行总统选举。

  反对党联盟致信多国使馆请求声援

  委内瑞拉执政党——统一社会主义党日前号召所有查韦斯支持者于10日上午在首都加拉加斯举行大型集会向总统表达支持,并宣布多位拉美领导人也将来到委内瑞拉力挺查韦斯。

  乌拉圭总统穆希卡、玻利维亚总统莫拉莱斯以及厄瓜多尔外长帕蒂尼奥先后确认将赴委参加由政府组织的支持查韦斯的活动。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则表示将于近日前往古巴首都哈瓦那看望正在接受治疗的查韦斯。

  另一方面,反对党联盟也号召其支持者于10日举行游行示威并进行有组织的罢工。此外,反对党联盟还致信多国驻委内瑞拉使馆和多个国际组织请求声援。反对党联盟的前总统候选人卡普里莱斯表示,政府应尽快公布查韦斯真实病情以确定他是否有能力继续执政。

  副总统可能接班但不确定因素犹存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弗洛雷斯此前表示,由于查韦斯是连任总统,其政府具有“延续性”,因此宣誓就职仪式并不是新任期开始时必不可少的程序,并且查韦斯在2012年12月已经获得国会全票通过的未限定期限赴古巴治疗许可,这为他可能缺席就职仪式提供了充足理由。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最高法院还未作出最终表态,但查韦斯推迟宣誓就职已经得到了多数政府官员以及最高检察院的支持,国会也予以通过,因此暂不会有太多变数。同时,查韦斯目前在国内拥有800多万支持者,执政党把持着国会以及全国绝大多数州的控制权,反对派暂时难以形成强大的“反查”压力,副总统马杜罗在查韦斯治疗期间继续代行总统权力将是大概率事件。

  不过,由于查韦斯此次病情危重,委内瑞拉政局的不确定因素犹存。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他在2012年10月的总统选举中成功连任,但因体内癌细胞复发,12月11日再度在哈瓦那接受手术。委内瑞拉政府本月3日证实,查韦斯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困难,正在接受治疗。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9日电)

  分析

  拉美地区或 停止“左”转

  新华社记者 李洁

  依照委内瑞拉宪法,如总统“暂时无法履行职责”,副总统可代行总统职权90至180天;如当选总统“完全无法履行职责”,包括死亡、辞职或罹患重病,则在30天内重新选举,其间由国民议会主席出任临时总统。若查韦斯因病无法按时完成就职仪式,接下来该依法进入何种程序,这是眼下委国内反对派和查韦斯拥护者之间的显著分歧。

  反对派要求重新选举,而委国民议会主席迪奥斯达多·卡韦略5日在成功连任后重申,倘若查韦斯无法出席就职仪式,将改日在最高法院就职,绝不可能出现当日宣布总统“永久离职”,而由国会主席暂代总统职位的情况。副总统马杜罗近来也一再表示,无论查韦斯能否按期宣誓就职,他仍将继续履行总统职责。

  但无法回避的是,倘若查韦斯因病无法按时就职,即便不重新选举,委政坛也将不得不面临变数。有评论认为,到时候副总统马杜罗与国会主席卡韦略之间的权力界定可能会出现争议。对此,卡韦略称他和马杜罗之间不存在争斗,情同“兄弟;马杜罗也表示,执政党内部不存在所谓的分裂和斗争。

  如果重新进行总统选举,将极有可能是副总统马杜罗与反对派的卡普里莱斯对决,那么变数同样不小。

  更大的变数在国外。多家西方媒体认为,如果查韦斯退出政坛,那将是对拉美左派政府的打击,这些政府受益于查韦斯慷慨援助和支持。近年来,矿产及油气资源丰富的拉美国家摆脱美国影响的立场愈发明确,拉美国家间团结互助的形势日渐明朗。假若离开查韦斯的推动,拉美地区的政治版图是否还会沿着这一轨迹改变,停止左转?这一切都让局势充满了不确定性。

  (据新华社北京1月9日电)

(来源:重庆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