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委内瑞拉不会陷入“权力真空”

2013年01月10日05:20    来源:甘肃日报

  据新华社加拉加斯1月9日电 分析人士认为,尽管委内瑞拉国内出现一些示威活动,要求政府公布查韦斯的真实病情以评估其是否有能力继续执政,但由于反对派实力并不占优,目前局势仍在执政党掌控之下。

  由于查韦斯目前仍在古巴接受治疗,因而他请求国会根据宪法第231条规定的“突发原因”,暂缓进行宣誓就职仪式。委宪法规定,如当选总统无法于1月10日在国会宣誓就职,将改为在最高法院宣誓。但有关宪法条款没有明确指出是否可以改变宣誓就职的日期,而这恰恰成为了执政党和反对派争论的焦点。

  根据委宪法,在总统“暂时离职”的情况下,副总统将暂行90天至最长180天总统权力,并由国会最终决定现任总统能否继续任职,以及是否需要重新举行大选。

  委内瑞拉总检察长弗洛雷斯表示,查韦斯是连任总统,其政府具有“延续性”,因此就职仪式并不是新任期开始时必不可少的程序,并且查韦斯在2012年12月已经获得国会全票通过的未限定期限赴古巴治疗许可,这为他可能缺席就职仪式提供了充足理由。

  分析人士认为,虽然最高法院还未作出最终表态,但查韦斯推迟宣誓就职已经得到了多数政府官员以及最高检察院的支持,国会也予以通过,因此不会有太多变数。

  不过,由于查韦斯此次病情危重,委内瑞拉政局的不确定因素犹存。查韦斯自2011年6月以来因患盆腔肿瘤多次赴古巴治疗,去年底他再度赴哈瓦那接受手术。委政府本月3日证实,查韦斯肺部严重感染,导致呼吸困难,正在接受治疗。

(来源:甘肃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