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人物事迹

飞行员蒋佳冀矢志谋打赢 祖国需要,一飞冲天!

2013年01月10日10:08   来源:解放军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空军唯一一位两获“金头盔”奖的飞行员蒋佳冀矢志谋打赢—— 祖国需要,一飞冲天!

  他像鹰一样勇猛——新机试飞、空中格斗等重大任务屡创佳绩,实弹打靶弹无虚发,是名副其实的“空中杀手”!

  他像鹰一样执著——一心想打赢练打赢,战友们评价:好斗难缠,为一个战术细节,能和大家争得面红耳赤。

  他像鹰一样敏锐——空军“金头盔”奖比武中,以完美的战术成为唯一一位两次夺得“金头盔”奖的飞行员。

  他,就是成空航空兵某团飞行大队长蒋佳冀。隆冬时节,记者采访了刚刚获得空军“矢志打赢的模范飞行员”荣誉称号的蒋佳冀。

  想打赢练打赢,打不准等于零

  “我是在表扬声中成长起来的飞行员。”

  聊起自己的成长经历,开朗率真的蒋佳冀毫不掩饰内心的自信。

  的确,在同批战友中,他第一个放单飞,第一批完成新型战机改装,第一个任长机、当中队长……

  2006年底,已是中队长的蒋佳冀被选拔到航空兵某团改装新型战机。这意味着他要放弃提升飞行副大队长的机会,从新飞行员做起。

  面对选择,蒋佳冀迎难而上。他把全部精力都用在航理学习上,写下了8万余字的学习笔记,每次考试都名列前茅。

  “想打赢练打赢,打不准等于零。”他心中最执著的“靶心”,不只是能飞、会打,而是精准、打赢。飞行前每个环节都精心准备,飞行中每个动作都一丝不苟,飞行结束后每个飞参数据都仔细研究,将打弹各个环节的动作分解精确到秒,将不同条件下的发射距离和高度精确到米,并到模拟机上反复演练,直到胸有成竹。

  上高原、穿戈壁、赴沿海……他以强烈的使命意识苦练为祖国而战的“杀手锏”,安全飞行近1500小时,飞行时间连续两年名列全团第一,在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等重大任务中屡创佳绩。

  狭路相逢勇者胜,勇者交锋智者赢

  随着新军事变革的迅猛发展,空军训练转变步伐加快,这让总是充满战斗激情的蒋佳冀热血沸腾:只有平时训练过得硬,战时才能打得赢!

  2011年金秋,争夺“金头盔”的空军首次新战机对抗空战检验性考核展开,全空军100余名精英飞行员列阵鏖战。此次对抗,是一场“自由仗”,飞机上天,只要能打赢,想怎么打就怎么打。

  面对“空中王者”的巅峰对决,作为全师参战年龄最小的蒋佳冀勇猛亮剑。第一天,双方从7000米高空缠斗到3600米中空。激战中,他大速度、大幅度急转抢先,战机过载超过7个G,接近了战斗机性能极限,自动告警音频频响起。但他全然不顾,抓住战机,一个急斜筋斗机动迅速占据高度优势,并根据速度判断,斜半滚急转机头截获对手……蒋佳冀越战越勇,连战连捷,最终以总得分42∶0完胜对手,荣获空军“金头盔”奖。

  技术过硬只是“入场券”,战法精通方能领取“合格证”

  2009年9月,蒋佳冀参加了空军体系对抗演练。与多兵机种部队官兵并肩作战,让他大开眼界:技术过硬只是上战场的“入场券”,战法精通才是打得赢的“合格证”。

  “升空就有对抗,训练就是打仗。”他积极探索复杂电磁环境下空战对抗和对地突击的特点规律,同战友攻坚克难创新战法,科学试飞评估验证,有时为了一个细节和大家争得面红耳赤。有人劝他不要太张扬较真,可他倔强不改:“以打赢为目标的战法研究不讲职务高低,对的就坚持,错的就改正。”

  2011年,该团按照大纲最高标准组织山谷丘陵地带超低空训练,飞行高度降至50米。部队驻地云雾多、能见度差、地形复杂,蒋佳冀冲锋在前,率先升空试飞。随着高度降低,前方的高山冲着战机扑面而来,半山腰的树木似乎擦着机翼一闪而过。他全神贯注,精心操作,300米、200米、100米……50米!在他的带动下,大队飞行员都完成了这项高难度飞行课目。

  “我要带的不只是会飞的普通飞行员,而是能打仗的飞行员。”他的理念坚定而清晰——祖国需要,一飞冲天!(胡晓宇 特约通讯员 杨 进)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