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内蒙古科河种业叫洋种子“掉价儿”

2013年01月10日15:15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6日,一位姓翟的农场工人告诉记者,去年,他没有买外国的葵花种子,而是选购了国内的“先瑞9号”,没想到,年底一测量,作物产量质量都有提高。

前几年,在巴彦淖尔市的种子市场里,葵花、大豆、各种蔬菜的种子,基本都是外国的,价格年年涨,最贵的葵花种子每公斤达500元。2009年,科河种业公司向当地市场推出向日葵新品种“先瑞8号”和“先瑞9号”,填补了国内没有自己食用葵花杂交品种的空白,使“美葵”种子的市场价格每公斤降至300元。据了解,向日葵“先瑞8号”和“先瑞9号”在当地的种植面积已达50万亩,亩产比“美葵”增产30公斤,每亩增收240元。仅种子一项,每亩为农民减轻负担100元。近两年,该公司的产品销售到了全国各地,年产值已达2.5亿元,部分产品还远销到俄罗斯、阿根廷等国。

国产种子真有这么神奇吗?1月7日,记者来到科河种业公司一探究竟。董事长张常在说:“从11年前的一家名不见经传的小企业,到现在全区最大的种业企业之一,育种研究实验室也成为自治区级的企业技术研发中心,说到底还是科研给了企业快速发展的动力。”

据介绍,该企业先后推出四大类20多个自主知识产权的种子新品种,其中“科河8号”玉米种子于2007年被确定为国家星火计划项目,同年被自治区确定为高新技术产品。“科河8号”玉米种子播种后,平均亩产增加96公斤,亩产增收172.8元。目前已累计推广5300万亩,农民新增产值92亿元。

公司还培养、聚合了25名科研人员,其中国家级科研人员5人、高级农艺师12人,在海南建立了育种基地,在甘肃、新疆等地建立了4个制种生产基地,在宁夏、山西、辽宁、吉林等地建立了生物育种观测站。企业每年用于科研的经费达300万元。

张常在说,谁掌握了核心的先进技术,谁就拥有了市场的话语权。他的梦想是未来10年建成“中国科河”,为农民降低农业生产成本。(记者梁海龙 通讯员 书 畅)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