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四川凉山州政府网站“全国第十”的背后

2013年01月10日14:03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年一个主题:服务民生

“根据州政府网站提供的办事指引,我事先将材料准备齐全,现场办理十分钟就搞定了。”1月5日上午,手里拿着办好的两本组织机构代码证书,西昌市琅环乡五星村一组村民王志兵高兴地说。他的情绪感染了在凉山州政务服务中心凉山质监局办事窗口等待办证的所有群众。

在凉山,办事前先到政府网站浏览咨询,已成为王志兵这样的办事群众的习惯。群众习惯的养成是凉山州政府网站多年经营成果的体现之一,成果体现之二:第十一届全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凉山州政府网站在全国近千个政府网站综合绩效评估中位列地市级政府网站第10名,首次进入全国十强,连续3年在国家级评比中保持领先地位。

一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政府网站凭什么在全国296家参评地市级网站中挤进前十?

态度:服务创新一以贯之

王志兵所在的西昌市琅环乡是凉山州著名的“小葱之乡”。“今年五星村已经有100多车小香葱卖出去了,高峰可能还要持续半个月时间。”王志兵说,小香葱价格很好,今年地头价都达到了每斤3元。因为市场前景持续看好,五星村包括王志兵在内的15户农民最近准备成立西昌市兴禾香葱产销农民专业合作社,目的是扩大生产基地、联合组织营销。但合作社怎么建?要办哪些手续?难倒了王志兵。

困扰王志兵的问题得到凉山州政府网站的关注。凉山州信息中心网站管理科科长邹玉萍介绍,凉山州政府网站自建立开始,一直围绕政府网站信息公开、在线服务、互动交流这三大功能定位进行设计建设,“满足群众需要是凉山州政府网站建设的主题,一直都是这样。”

鼠标轻点,邹玉萍打开凉山州政府网站介绍,在“在线服务”这一频道下,网站设计了包括“教育”“医疗”“就业”等在内的13个领域主题服务,而每一个服务领域下,又设计了数个甚至数十个内容丰富的服务项目。“每年,网站都会优化创新栏目。”邹玉萍介绍,2012年,网站根据老百姓需求,重点对经营纳税、住房、就业、交通四个服务领域进行完善,新增了招商引资项目。

坚持:努力12年终于进前十

为了搞明白建合作社要办哪些手续,王志兵请教了很多朋友,也跑了很多单位。“最后头脑越来越糊涂,因为大家说法不一样。”王志兵说,在他一筹莫展时,一个朋友提醒他,可以上凉山州政府网站查一下,那里什么都有。“在这位朋友指点下我登陆凉山州政府网站查询,只花了一下午功夫,就搞明白了办营业执照、刻章、税务登记等所有程序。”王志兵说,网站上的介绍都是由各个办证部门提供的信息,准确实用。

就像王志兵的评价,在2012年中国政府网站绩效评估中,凉山州政府网站多项指标得到中国软件测评中心的高度评价,最终以63.1分位列地市级网站第十名。今年,州政府网站参加评比的14项指标中,互动交流、教育、社保、就业、医疗、交通、企业开办、资质认定、公用事业、经营纳税10项指标分值均比2011年上升。“今年凉山州政府网站围绕民生和企业需求,整合政府和社会资源,建设经营纳税、住房、就业、交通等服务专题,提高了用户对网站使用的满意度。”邹玉萍介绍。

能够在全国296家参评的地市级网站中挤进前十,邹玉萍认为,这是对凉山州政府网站建设工作的充分肯定。“从2001年凉山州政府网站建立时开始,网站就以丰富多彩的内容服务群众,以方便快捷的服务满足群众,我们经历了12年时间才进入前十。”邹玉萍说。

冷静:荣誉之下不敢松懈

来办理组织机构代码证之前,王志兵通过凉山州政府网站了解到,应预先准备好农民专业合作社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原件及复印件一份、合作社法人代表及经办人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一份、代办委托书面证明。由于准备充分,王志兵早上从琅环乡赶到西昌市办完手续,下午回去还给10多亩小香葱追了肥。

面对群众的满意和进入前十的荣誉,凉山州政府网站的建设者们没有丝毫放松。“我仔细研究了各地的得分情况,其实凉山州的总分并不高,说明离相关要求还有很大差距,与兄弟市州得分差距也不大。”邹玉萍介绍,凉山州政府网站作为官方网站,对推动服务型政府建设,完善电子公共服务体系,增强基本公共服务能力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网站建设者们感到压力巨大。“2012年,我州出台了《凉山州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十二五”建设发展规划》,我们将按其要求,力争用3年时间完成5年规划的建设任务,在大力提升人民群众对州政府网站的认知度、关注度和满意度上下功夫。”邹玉萍说。(记者 徐登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