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工作空间2平方米,一坐就是6小时,一年微笑百万次——

黑龙江瓦盆窑收费站员工陈媛:凌晨1时顶寒风上岗

2013年01月10日13: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3年1月1日零时,哈尔滨市最低气温达到-33℃,寒风中夹着清雪。夜幕下的瓦盆窑收费站车流不断。

  今年50岁的陈媛在这里工作十年了。2013年她接第一个班。听说有记者采访,她比平时早起一个多小时。陈媛从温暖的值班宿舍出来,走向收费亭,二者距离虽不足百米,但寒夜中的冷气一下子就把人包围了。

  陈媛工作的收费亭空间仅有两平方米,亭内有电暖器,与室外形成了很大温差。过往的车流量很大,窗户不能老关上。一开窗,一股寒气就挤进亭内。陈媛在这样的环境里,要从凌晨1时一直工作到7时。

  陈媛刚坐好,一辆大货车驶向收费亭。陈媛赶紧打开窗户,货车带过来的冷气呼地就钻进来。迎着这股冷气,陈媛伸出左手示意停车,微笑着说:“您好。”陈媛接过收费卡,微机显示收费156元。陈媛利落地找钱,打印收据,递给司机,前后不到20秒。又微笑地说一声:“再见”。在不到20分钟的时间内,有30余台车辆从陈媛的收费口入城,陈媛脸上始终洋溢着微笑,动作标准。一位经过收费口的司机真诚地说:“在这么冷的天里,看到你的微笑,心里暖乎乎的。”

  按规定,从示意停车到发卡再到放行,要在40秒内完成。但有时司机找不到卡,伸出去的手就不能拿回来。有时候遇到问路的司机,耽搁一会儿,后面的车辆就不断鸣笛,陈媛还得做番解释。一个多小时里,陈媛左手不断伸出窗外,有时落在肩上的雪花还没有来得及抖落下去,下一辆车又驶进收费窗口。

  “请问去哈尔滨火车站怎么走?”“出了收费站,一直走,驶上立交桥后,再一直走,看到一个大转盘,左转直行就到了。”陈媛耐心地指路。凭借多年的工作经验,对于问路的司机,陈媛说不能告诉具体的街路,必须告诉行驶的方向。

  陈媛告诉记者,在很多人眼里,收费员是一个比较轻松的岗位。其实,做好了很不容易。一个班,要工作12个小时,吃住都在收费处,即便是有五六个小时休息,也不能回家。一个班下来很疲劳。由于工作环境的关系,不少收费员都患有肩周炎、风湿等疾病。为了应对严寒天气,收费员们还想出了妙招儿:给左侧肩膀做一个厚厚的棉套,拿它来御寒。陈媛和收费员们上岗期间尽量不喝水,为的是不上厕所,确保收费速度。

  这几年,外地车多,问路车多,路网长了,收费金额大,对政策不理解的也多了,这都要靠收费员耐心解释和宣传。陈媛和收费员们为解答过往司机的各种问题,除了掌握收费条例外,还将省内各个旅游景点的开放时间、路线以及收费站附近的加油站等情况熟记在心。

  去年,陈媛一个人就接待上百万辆车,微笑上百万次,说了上百万次的“您好”“再见”“祝您一路平安”等文明用语。(记者 吴利红)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