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河北承德:向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迈进

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个县被定为“国家生态示范区”,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9个
2013年01月10日10:58   来源:河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借助被国家列入“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试点地区”这一契机,承德市及时编制了《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大纲》,根据区域承担的生态功能,将辖区划分为2个生态区、6个生态亚区和27个生态功能区,实施了生态治理、生态工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和生态文化等256项重点工程。截至目前,全市已有5个县被定为“国家生态示范区”,建成国家级自然保护区5个,省级自然保护区9个,森林覆盖率达55.8%;全市森林资源总资产达1216亿元;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持续保持100%。“对承德来讲,抓生态就是履行政治责任,就是改善发展环境,就是推动科学发展。”承德市委书记郑雪碧表示,宁可付出的代价多一些,也必须抓好生态建设,推动经济、社会、生态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为创建华北最优、全国知名的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走出一条特色鲜明、后来居上的发展新路。

依托良好生态环境,承德市把文化旅游服务业、新能源产业、食品医药加工业等产业放在优先位置,全面构建“5+2”现代产业体系。发挥森林、草原、温泉等生态资源优势,发展现代健康产业和高端休闲项目,2012年共实施总投资845亿元的休闲旅游项目43个,1至10月份接待中外游客1881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13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25%。最大限度地利用丰富的风力资源,清洁能源产业发展迅猛,目前全市风电装机容量已达到151.7万千瓦。立足生态优势,在全市范围内建设肉类、乳品、菌菜、果品、中药材五大产业集群,建成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323家,食品医药加工业快速发展。

生态建设释放出的能量可以生财富、惠民生。承德市着力发展“树经济”,林果、林苗、林药、林草等间作和林畜养殖等生态经济性造林模式普遍推广,苹果树、山杏树、山楂树、板栗树纷纷成为当地农民的“摇钱树”。目前,全市林果产业基地发展到1960万亩,农民人均拥有林地10亩、果林1.06亩。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催生了乡村旅游产业,目前,全市已建成旅游乡镇72个、旅游村182个,年接待游客260万人次、实现总收入15亿元。此外,将生态与历史文化融为一体,在城区周边规划建设了佟山、罗汉山、富丽等48个城市山体主题公园,独具特色的大避暑山庄生态体系逐渐形成。

“凡是浪费资源,污染环境的项目,哪怕一本万利也坚决一票否决!”承德市不断强化干部的生态意识和责任意识,引导广大干部追求可持续发展的绿色GDP。近年来,该市禁止各类水污染项目1000多个,关停中小企业524家,为此减少利税100多亿元。摒弃“大量生产—大量消费—大量废弃”的发展模式,按照“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的思路,依靠科技创新,走产业发展与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新型现代产业化之路,低碳经济、循环经济、绿色经济渐成“新宠”。把全市铁精粉产量严格控制在4000万吨以内,推广铁、钒、钛、磷一体化综合采选模式,并按照“谁开发、谁保护;谁破坏、谁治理”的原则,切实做好矿山环境保护与治理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完成绿色矿山300个,收取保证金3.2亿元。

“今后5年,我们还将继续实施风沙源治理、山体河流修复、水库建设等工程,严控‘三高一低’项目,坚决淘汰落后产能,力争到2017年林地面积达到3550万亩,林木蓄积1亿立方米,森林覆盖率提升到60%以上。”承德市市长赵风楼说。(通讯员梁世芳 记者李建成、高振发)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