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鲜活新闻就在听众身边——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改文风侧记

2013年01月10日13:13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7日一大早,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综合广播推出新版节目《吉林之声》。节目采编播人员来到长春市社会福利院,为这里孤寡老人们送上自己精心准备的文艺节目和慰问品。置身其中的现场连线记者拉着老人们的手话家常,老人们拉着记者的手难分难舍……清新的现场感,在收音机里同步再现。

  把群众满意和认可作为最高标准,以强化品牌建设为抓手,对频率进行改版。这是吉林人民广播电台改文风的重头戏。改版的目标:听众喜爱,办有用的广播。

  根据听众收听习惯的改变,调整播报方式和节奏,增加信息量,把新闻做足;去粗取精,把新闻做短;建立一支权威的评论员队伍,把新闻做深;创新方式和手段,变换视角,生动表述,把新闻做活。

  把改文风和建机制结合起来,通过竞聘上岗,启用一批新的制作人勇挑重担。同时对群众喜爱的品牌栏目和主持人进行奖励,对听众不喜欢、收听率不高的栏目实行末位淘汰。

  吉林人民广播电台各个频率纷纷拿出改版方案。按照成熟一个改一个的步骤,音乐广播、乡村广播已经于元旦开始推出新版节目;交通广播、新闻综合广播,分别于1月5日和7日推出新版。《24小时生活资讯》、《我爱我家》、《大可调解》、《老年会客厅》、《一周新闻观察》、《百姓话筒》等一批新栏目,正在采编制作中。

  新的广播频率运营理念和改进文风的操作实践,使新版节目一亮相就张力十足,活力四射。新闻综合广播《吉林之声》开播当天,一线主持人和记者全部走基层做现场连线,配合半小时为单元的轮盘模式递进滚动播报,春运信息、市场菜价、股市行情、网络动态、本土新闻以及热点时评源源不断,第一时间第一现场第一点评,让听众感觉到鲜活的新闻就在身边。交通广播改版后,内容短小精悍,信息传递快捷,实用有效的专业服务节目容量再次提升,听众热线十分火爆。(实习生 朱鑫蕾 记者 粘青)

(责编:吴斌、姚奕)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