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不打官腔,我伲听得进——记上海嘉定百姓宣讲团

2013年01月09日13:35   来源:解放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两个翻番,对我伲老百姓会带来哪些影响?”日前,在嘉定工业区虬桥村福利院报告厅,一场别开生面的十八大精神专题宣讲报告会正在举行。与别处不同的是,台上的主讲人并非专家教授,而是一个普通的嘉定人——嘉定区百姓宣讲团的宣讲员杨品华。在宣讲时,杨品华选择用嘉定土话和台下的观众互动。在讲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布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等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十八大重点内容时,杨品华更是放下资料本,用通俗易懂的比方和故事,让观众会心一笑。

虬桥村年轻党员周海英之前也听过几场有关十八大的讲座,但这次听下来她觉得,“百姓宣讲团从语言表达上,更接近我们基层老百姓,话语也更通俗易懂。”“通俗易懂,就是我们组织嘉定区百姓宣讲团的初衷。”嘉定百姓宣讲团团长杨泳舲说。成立于2010年的嘉定区百姓宣讲团由20余名志愿者组成,他们多为退休的老党员、老教师和老干部,这支队伍活跃在嘉定各个街镇,将时事、政策、发展规划,化为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说给居民听。每次讲课前,他们都会坐下来,先集思广益编一个“统编教材”,再让各个宣讲队结合基层实际,编写出符合各个村居委或者工厂单位特色的“乡土版”,目前宣讲已经达到几百场。

“少官腔,多实例”,在嘉定镇街道,听过嘉定区百姓宣讲团宣讲的居民葛阿姨说,基层的老百姓最直率,想听就坐一会儿,如果不爱听,站起身就走了。“但百姓宣讲团的主讲人宣讲时事政策,一点没有官腔,用的都是身边的例子。老百姓听得懂、听得进、记得牢。”

在讲到社会管理创新时,宣讲团成员金建华就为大家举例:“我住的那幢楼,18户人家中有8户出租了房屋。租户和本楼的老住户常常发生矛盾。这时睦邻点的主持人就出面进行协调,这样的睦邻点,是伲百姓自己组织的,大家说,社会管理离我们远不远?”一席话,让大家对这个看似生硬的概念有了感性的认知。记者沈轶伦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