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涓涓清泉水 将“解渴”边陲城

2013年01月09日13:28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7日,绥芬河市民尹先生带着他的小孙子来到今年即将建成的五花山水库施工现场,站在山坡上眺望正在建设的水库大坝,尹先生高兴地对小孙子说:“有盼头了,今年咱家就能喝到这水库的水了。”

随着边境口岸贸易量的不断提升,近十多年间,绥芬河市人口年均增长率达到8.2%,总人口已达到12.3万人。过去,4个水源地日供水2万吨。到2010年,该市日缺水量4.8万吨,很多居民区只能限时供水。绥芬河市提出建设五花山水库以满足口岸用水需求。

正是冰封雪盖之时,记者来到五花山水库施工建设现场,几十名施工人员帽子上挂着白霜,穿着厚厚的棉衣,站在24米高的钻机上,正在对左段水库大坝围堰进行钻孔作业,钻机的轰鸣声回荡在群山之间。现场管理员柴华介绍说,此道工序是为今年4月份大坝填筑做准备,为使市民年底前喝上五花山甘泉水,工人们奋战严冬,抢抓工期,目前帷幕灌浆、基岩盖板浇筑和砼防渗墙等工程已全部完工,坝体的堆石填筑、沥青混凝土心墙及两侧砂砾石过渡料摊铺至高程413米,溢洪道基础开挖工程全部完工,进口段、闸室段、陡坡段、挑流段砼浇筑完成工程量的95%。市第三净水厂综合楼完成了主体结构施工,锅炉房、加氯加药间、送水泵房、污泥脱水间等项目主体结构施工也已完成。

据了解,2010年6月五花山水库开工以来,实行24小时作业,人闲机不闲,最多时有500多人在施工。水库设计总容量8266万立方米,建筑坝长500米,最大坝高38米,是一座以城镇供水为主,兼顾发电、森林防火及改善生态环境等综合利用任务的中型水库,正常蓄水位425.2米,建成后近期年可为绥芬河市和绥阳镇每年供水3102万立方米,远期年供水量为4673万立方米,可满足40万人口的用水需求,制约绥芬河城市发展的供水瓶颈问题将得到彻底解决。(记者 杜怀宇)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