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风雪乡村路驶来“大鼻子”校车

2013年01月09日13:2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右图为孩子们高兴地坐上了温暖的校车。 文/摄 王立春 记者 潘宏宇 白云峰

这个冬天特别冷。

严冬里传来一个令人温暖的消息:双城市的农村娃们能坐上高标准的校车上学了。记者决定与孩子同坐校车,亲身感受他们风雪中的上学路程。

数九隆冬,寒风刺骨。2012年12月26日6时35分,记者如约与双城市益助送子公司经理王静从双城市区赶到了35公里远的金城乡中心小学,只见7辆橘黄色的美式“大鼻子”校车停在校门口,在皑皑白雪中分外惹眼。王静说,这7台车马上就要分赴全乡33个村屯接孩子们上学了。

6时40分,记者登上一台率先出发的校车,前往距离中心小学2公里远的沿河村。车厢里很暖和,座位都是适合孩子的一排排小座。不一会儿,校车压着积雪路面平稳地开到了村口,七八名小学生在家长的陪同下正在候车。车缓缓停稳后,看护员王洪涛下车将个头矮小的学生一一抱上车,车上的看护员赵扣环把着孩子们坐好坐稳。

从沿河村转一圈,有3个候车点,接上车28名学生,包括6、7名学前班孩子。此刻,尽管车外寒风凛冽,车内却十分温暖,孩子们叽叽喳喳地有说有笑。记者问六年级的邓秋爽,“校车好不好啊?”她挺俏皮地说,“咋不好呢,这个‘大鼻子’多暖和呀。以前我和同学走路上学,有时也坐自行车、拖拉机、摩托车,现在我们坐上了这个黄校车,再也不用遭罪了。”

车厢里,赵扣环一边提醒孩子们把好扶手,一边为因不愿去学前班而哭鼻子的小张乐擦眼泪。赵扣环说,她每天的习惯是先看天气预报,如果是雪天,就立刻给每个家长发短信,嘱咐添加衣服别冻着孩子,然后再通知司机。

王静告诉记者:“为确保孩子们上学路上的安全,进入冬季,我们由原来每车配1名看护员增加到2名看护员,费用虽然增加了,但也提高了安全系数。”

行驶在积雪覆盖的村路上,驾驶员孙国刚小心翼翼地把着方向盘。开回金城乡中心小学后,孙国刚告诉记者,公司要求车速必须在每小时30公里以下,我们可是5万名农村娃安全出行最关键的一环,保障孩子安全,责任大于天哪。

随后,记者来到双城市运输管理站监控室,工作人员随手调出一台“大鼻子”的监控记录,车内情况一目了然。运输管理站站长惠达文说,近年来双城市下大力气保障农村小学生交通安全,2010年组建两大送子车公司,到2012年年初,已拥有190台标准校车,覆盖全市24个乡镇246个行政村,实现了“村村通”。现在190辆校车已全部安装了GPS道路监控系统,可随时监控校车运行情况。我们在行业管理上有36道安全“紧箍咒”,例如,除按规定需要具备的机动车合格证、质量保证外,车主还要出具保证书、服务质量承诺书、校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证、3年内无重大交通事故立案登记、乘运人责任险等手续。遇到雪天,管理站的工作人员全部深入到各乡镇现场跟车指挥,目的只有一个——确保孩子安全。

采访结束了,记者的脑海中依然闪现着风雪乡村路上那一辆辆开向农家的“大鼻子”校车,这校车如同寒冬里流动的一股股暖流,温暖了农村娃的笑脸。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