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伊春市美溪区缓岭经营所“笨”豆包做出“香饽饽”

2013年01月08日11:26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职工们正在包粘豆包。 李春晓 记者 马少忠摄

年根底下,记者来到伊春市美溪区缓岭经营所,看到每家院内都放着大大小小的竹屉,上面摆满了圆圆的粘豆包:糯米的雪白,黄米的金灿灿,小小粘豆包,成了当地一道靓丽独特的风景。

缓岭人,有手绝活:做粘豆包。缓岭粘豆包,全部手工包制,大小匀称,皮馅合一,粘而不沾,且筋道无比。重要的是,这里的人瞄准“商机”,把粘豆包做成了大产业。

缓岭粘豆包用料是“笨”的:纯自家种的。缓岭粘豆包生产是“笨”的:纯手工包的。所长高峰说,缓岭粘豆包有20多年历史,在这里不会包饺子没啥说的,可不会包粘豆包,就让人笑话了。

说起为粘豆包选材料,职工李全友认真地说:“我们的原料都是自家种的玉米,大豆选的也是指定的豆种。在缓岭几乎家家都种玉米,生产纯绿色玉米。夏天,玉米成熟了,烀好了,拿到市里卖得可快了;秋天,将灌满浆的粘玉米烀好了送到冷库冷冻,立冬后,粘玉米论根卖,特别是春节前后上市效益更加可观。”

李全友的妻子接过话说,这几年粘豆包销量大,都用机器研磨玉米,我们要研磨两次,这样才能做出柔软、细腻、有韧劲的粘豆包。粘豆包香不香,豆馅的好坏最关键。一锅豆馅要烀1个多小时,人哪都不能去,要看住锅,火大了糊,火小了生。我这200多公斤大豆,连烀再攥将近半个月。记者拿起一团烀好的大豆馅品尝,没有添加任何香精和糖分的豆馅,浓郁香甜,口感细腻。

在职工姜淑清家,记者一进院就看见屋里5个妇女相对而坐,每个人都在飞快地拾面、包馅、团豆包。刚刚还是一整盆的面,十几分钟工夫,就变成了一排排漂亮的粘豆包,整齐地排列在竹屉上。“我们用的是‘笨’方法,手上的劲儿用得好,粘豆包才够味。”

记者问姜淑清,你家的粘豆包好卖吗?她说,我们缓岭的粘豆包供不应求,得提前打电话预订,打晚了,订不上。这不,我刚包好的100公斤粘豆包已经订出去了,明天就给人家送去。走出姜淑清家,高峰说,缓岭经营所职工每年种植粘玉米1000多亩,现在粘豆包生产户已达300多户,占居民总数的62%,年产量从最初的不足6万斤增加到现在的40多万斤,而且供不应求,粘豆包特色经济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亮点。(何紫阳 王玉文 记者 马少忠)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