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全力推进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

齐齐哈尔:滨水生态城呼之欲出

2013年01月08日11:25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齐齐哈尔去年建设的最大棚改小区长青家园,记者遇到身患侏儒症的低保困难居民蔡守德。即将入住新楼的老蔡掩饰不住内心的喜悦:“能住上新房,是我们一辈子的梦想啊!”

齐齐哈尔市委书记韩冬炎说,党的十八大提出“科学规划城市群规模和布局,增强中小城市和小城镇产业发展、公共服务、吸纳就业、人口聚集功能”的新要求,齐齐哈尔市将坚持统筹城乡发展,统筹经济社会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三个统筹”,把握土地向规模经营集中,产业向园区集聚,人口向城市、县城、小城镇、新型农村社区汇集“三个方向”,突出产业建设、城市体系建设、合作社建设“三项任务”,全力推进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造福更多百姓。

到2020年,齐齐哈尔力争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50亿元以上,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3.9万元以上,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达2.1万元以上。打造市区一个中心城市,讷河、龙江、克山三个中等城市,6个小城市和一批特色小城镇。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7个百分点,每年约有10万左右农村居民进入城市(镇)生产生活。

抓好产业项目加速城市化

齐齐哈尔市加快用产业拉动就业、用产业吸纳农民、用产业发展城市步伐,走工业化和城市化同步快速发展的路子。全市每年重点推进建设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必保200个以上,力争达到300个。市级实施“百家小巨人扶持培育计划”,每年重点扶持100户以上成长性好的中小企业,各县(市)区每年重点扶持10户以上,到2020年全市小微企业将突破30万户。

各区、县(市)加快产业园区建设,为工业项目落地、城市人口集聚提供服务。同时大力发展商贸流通业和劳动密集型企业,扩张城市(镇)人口规模。

今年,齐齐哈尔将以信息化、集群化为方向,推动工业经济加速升级,扎实推进“项目攻坚年”活动,在项目谋划推介、定向定位招商上搞突破,确保全市重点推进固定资产投资5000万元以上产业项目超过230个。

构筑城市体系提高承载力

在富裕县采访,正在建设中的万和帝景、南国之春、鑫鑫花园等商业住宅小区跃入记者视线。近年来,富裕县累计投资18亿元,改造棚户区23片,建设回迁房3596户,一批精品住宅、高档小区拔地而起。城镇化建设让住了一辈子低矮平房的百姓尝到了甜头。齐齐哈尔市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构筑起城乡居民安居乐业的现代新型城市(镇)体系。突出滨水、生态、文化特色要素,致力于打造现代生态城市、哈大齐都市圈的重要极点城市、辐射带动市域城镇发展的核心城市。城市建设近期向南推进,中远期坚持沿江带状发展,嫩江两岸用生态廊道有机连接,使富拉尔基、梅里斯、昂昂溪3个卫星城与中心城融为一体,打造“水在城中,城在绿中”,具有浓郁现代气息的北方滨水生态城市。

此外,齐齐哈尔大力发展商贸物流业和现代服务业,形成支撑城市经济发展的产业集群,不断增强中心城市的辐射力和带动力。突出县城建设,增强集聚吸纳能力,在强化产业支撑和完善载体功能上下工夫。力争到2020年,建成3个容纳30万以上人口的中等城市,6个承载15万~20万人口小城市,城区面积实现倍增。撤并自然屯、建设中心村,通过公共资源集中配置、出台鼓励政策引导农民集聚,建设布局合理、功能完善、环境优美的新型农村社区。

建设合作社力争两年全覆盖

冬日里,依安县惠民农业专业合作社社员围坐在一起,算着收入账。这家我省第一个以农民土地入股方式组建的合作社,由最初15户农民入股800亩土地,壮大到目前规模经营土地面积1.68万亩,入社农户150户、460人。2012年,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人均纯收入1.16万元。

齐齐哈尔市坚持发展与规范并重,培育发展一批管理规范、功能齐全、特色明显、效益良好的示范合作社。齐齐哈尔市市长郭新双说:“要把农民专业合作社建设作为推进‘城市化、城镇化、城乡一体化’建设的重要撬点,利用今年前3月冬闲对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和带头人进行培训,对合作社模式进行规范、引导、提升,力争两年内使农民全部入社,实现全覆盖。”(姚建平)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