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走基层”宣讲留下“信仰”思考题

2013年01月08日10:4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从“官本位”到职业精神缺乏,从核心价值观到和谐社会,从文化软实力到文化自信、文化自觉,从牺牲精神到信仰问题……昨天,一场本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宣讲团“走基层”宣讲活动,让30多名街道办事处、社区居委会干部感到震撼,陷入沉思。

宣讲活动由国防大学公方彬教授主讲,他用“核心价值观、文化软实力、精神信仰”3个关键词,串起了两个多小时的宣讲。西城区德胜街道的民防科干部赵维明听完宣讲说:“真的很震撼!意识到了危机,也意识到自己作为一名党员,在这个时代的责任有多重。”

“核心价值观是大国博弈的支点……只是拿着支票去全世界各地,树立不了国家形象,反而让人觉得是暴发户。”一开讲,公方彬就用几个外交小故事,让无形的核心价值观,变成形象的“实力”展现在听众面前,让大家意识到核心价值观对国家、对个人实实在在的意义。

“现在人们物欲普遍太强,没有精神归宿,确实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公方彬直言不讳,核心价值观的缺失将导致精神危机。

公方彬说:“大国崛起并不只是经济,我们需要‘大国崛起启蒙教育’,认识到崛起的根本是文明的崛起、文明的引领。”他引用英国“铁娘子”撒切尔夫人曾说过的“现在谈中国的崛起,为时尚早。因为中国出口的是电视机,而不是文化。中国尚未创造征服西方世界的文明成果和生活方式……”来说明文化软实力的意义。

公方彬用罗马帝国的3次崛起,英国在海外留下的下午茶和判例法,美国在“入世”时强调好莱坞电影出口等历史证明,文明、文化软实力的崛起,远比简单的GDP数值和增长有意义。“党的十八大提出‘美丽中国’,是非常大的认识突破。”

看不见的信仰,在宣讲中也通过谭嗣同、苏格拉底慷慨赴死,抗美援朝志愿军牺牲精神震惊美军等故事,变成大家可以感受到的力量。“想活得轻松,可以不要信仰;要活得有价值,就必须有信仰。”公方彬说。

宣讲即将结束,公方彬还给30多名听众留下了一道思考题:“信仰危机怎么解决,大家都要思考。”

一场宣讲,发人深省。留下的思考题,让大家陷入沉思。两个多小时的宣讲,所有听众都聚精会神,没有一次电话声,没有一人打瞌睡。“得回去好好消化一下,解答思考题。”宣讲结束后,一名社区干部感叹,“作为党员,看到成绩的同时,确实应该正视我们发展中面临的问题,才能保证国家的长远发展。”(记者 童曙泉)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