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央宣讲团进田间入课堂与农民学生面对面交流

2013年01月08日10:00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今天下午,吉林省松原市前郭县王府站镇守望乡村大学礼堂内座无虚席,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基层”松原宣讲报告会在这里举行,王府站镇干部、各村两委成员、全体党员及部分群众代表、前郭县“草根”宣讲员代表共300人,一同聆听了报告。

  中央宣讲团成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韩俊、吉林省委财经办副主任石明磊、浙江省嘉善县委书记姚高员,分别围绕“三农”问题作了脱稿报告,并与干部群众进行了交流。会议由松原市委书记王常松主持,他指出中央宣讲团三位成员的宣讲和解答语言朴实、理论透彻、贴近实际,对松原市进一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推动各项工作取得新进步必将起到积极作用。

  报告会后,松原市委宣传部副部长薛贵说;“过去报告人都是看着稿件讲,今天却是看着群众的眼神讲,这种脱稿宣讲方式不仅符合农民口味,更能抓住听众的兴趣与需求,讲的也都是干部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

  报告会召开之前,宣讲团成员还深入王府站镇王府站村农户家中,进行了走访调研。在种粮大户张志军家中,49岁的张志军说起近年的生活变化如数家珍:“过去村干部是来收农业税的,如今是来发农业补贴的;过去种地得全家人靠锄头挨天刨,如今一个人驾驶农机就能解决;看病、养老也和城里人一样有了保险……”(记者曾毅 特约记者任爽)

  今天,党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走基层”活动来到四川,面对面向四川部分高校师生宣传讲解党的十八大精神。四川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西南财经大学的800余名师生参加了辅导报告,并就热点难点问题与宣讲团成员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

  宣讲团成员、中央文献研究室副主任陈晋全面阐释了中国道路为什么这么重要、中国道路从哪儿来、中国道路是什么、中国道路怎样走等问题,理清了广大师生的理论和实践困惑。宣讲团成员、北京外国语大学校长韩震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主题,谈教育在科学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的地位和作用,清晰地为高校师生展现了教育改革的十年成效、面临的问题和困难以及教育改革的目标和任务。宣讲团成员、武汉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副院长沈壮海从担负起文化强国重任的角度,阐述了文化强国若干理论实践问题。

  辅导报告前后,宣讲团成员深入学生食堂等地与学生交流,召开师生面对面座谈会,就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思想政治课改革深化等问题进行多轮交流互动。

  四川大学党委书记杨泉明在听取报告后说,“走基层”式的宣讲结合受众的实际,通俗易懂地讲解了十八大精神,引起了广大师生进一步的思考。这样的宣讲让广大师生认识到十八大精神与教学学习紧密相连,可以学以致用、学以增智,效果很好。(记者李晓东、危兆盖)

  “鳝鱼好卖吗?”“一年收入有多少?”“养鳝鱼交不交税?”……今天,由农业部副部长陈晓华、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辽宁省盘锦市兴隆台区原区委常委周恩义等组成的十八大精神中央宣讲团,在一连串问题中开始了在湖北省仙桃市的基层宣讲活动。

  仙桃市张沟镇先锋村是全国知名的黄鳝集散中心,村民们的问题大多围绕着黄鳝养殖展开。“政府能否加大对水产养殖的补贴力度?”“目前农村的环境污染比较严重,政府能不能出台一些改善生态环境的措施?”“黄鳝养殖是一门高风险高投入的行业,政府能否给一些保障?”面对农民提出的现实问题,宣讲团成员结合十八大精神,耐心细致地作了说明。

  下午的宣讲报告会上,陈晓华阐述了农村建设过程中存在的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农村改革三个方面的问题,并用十八大报告中提出的“五位一体”建设方针指明了解决的方向。刘道兴从十八大报告出发,重点分析了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与农民幸福感的关系问题。周恩义则强调了基层党组织建设对社会主义的全面建设的重要作用。

  会上,报告团成员还与来听报告的村镇代表和种植大户就农村医疗、土地流转、农村文化等话题进行了互动交流。报告团成员深入浅出的讲解,赢得了现场热烈的掌声。

  “宣讲活动讲得很实际,全是与我们实际相关的问题。这种方式让我们切身体会到十八大精神就在我们身边。”会后,养殖大户丁克美这样对记者说。(记者夏静 通讯员梁鹏)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