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中央宣讲团“走基层” 与首都学子交流互动

十八大宣讲有问有答有掌声
2013年01月07日10:49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准是什么?”“如何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并落实到行动中?”……昨天,中国人民大学逸夫报告厅,中央宣讲团成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山东大学校长徐显明、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常务副院长艾四林,与首都400余名大学生面对面,深层解读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

党的十八大精神是整个宣讲的主题。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李捷将十八大精神归结为解放思想,最大限度凝结全社会各方面共识,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力量,为实现“中国梦”凝聚全部力量。“这个目标振奋鼓舞人心,但前方道路十分艰难。我国所面临的是空前未有的历史性爬坡,不进则退,我们要以前所未有的勇气和决心推动改革和开放。”听到此处,现场听众频频点头。

除了作报告,这次“走基层”宣讲活动还特设了专家与学生交流互动的环节。当主持人宣布可以提问时,马上有学生将手高高举起。

来自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的二年级学生李璎珞率先发问:“对于90后大学生这个特定群体来说,如何在中国文化和西方思潮的影响下,将抽象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内化于心,并落实到自己的行动中?”

艾四林给出的答案是:首先,要深刻理解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理解好才能贯彻好。大学生是时代的先锋,更应该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中起表率作用。“例如学生诚信考试这样的小细节,却可以帮助整个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建立。”

紧接着,来自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的二年级学生李维特举手,“对比两届领导班子,有理工科背景的领导数量在下降,反之,有哲学社会科学背景的领导数量在上升,这种转变意味着什么?”这一“尖锐”问题,引来全场掌声。

李捷笑答:“这种转变也意味着国家对哲学社会科学人才的一种呼吁吧。例如转基因的问题,虽然属于科学范畴,但其引发的社会问题,最后依然需要运用哲学和社会科学的知识来化解。我国需要更多更合格的哲学和社会科学人才。”李捷同时勉励在场的大学生努力学好专业,早日成为国家需要的人才。专家的回答赢得了更多的掌声。

在回答学生们提出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标准是什么”这一问题时,李捷说,近年来通过艰苦不懈的努力,我国已经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但长久的发展仍然任重道远。当李捷说,在不久的将来,我国有望成为政治制度被学习、人民生活被羡慕、文化被接受和向往的大国和强国时,全场响起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宣讲会结束后,第一个提问的李璎珞同学在接受采访时说:“自己原本只是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当成课本中的一句话,听了今天的宣讲我明白,其实只要我们每个人从日常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严于律己,把这个体系落到实处,就能够使社会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对此,我们当代大学生责无旁贷。”(实习生 褚慧超)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