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主流媒体要扎实做好道德宣传

2013年01月07日11:21   来源:辽宁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编者按:自2011年9月以来,本报陆续推出《当今中国主流道德判断》、《当今中国主流道德建设》、《中华民族精神家园考》、《中华民族传统道德进化考》等思想道德主题系列策划,在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部刊第66期推介了本报经验并配发短评,意在推动主流媒体在道德宣传中发挥引领、引导作用。本报今日转载短评。

道德建设是一项庞大的系统工程,离不开社会各界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参与,离不开舆论力量的倡导和推动。主流媒体是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重要阵地,是道德宣传的主力军和风向标。去年以来,辽宁日报等主流媒体推出一系列思想道德主题策划,围绕道德领域的热点问题解疑释惑,有效引导,形成共识,产生了较大反响。

做好道德宣传,主流媒体责任重大。曾经一段时期,道德话题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特别是经济社会领域的一些道德失范现象,在引起公愤的同时,表明了社会对高尚道德的热切期待。信息越是浩如烟海,人们越希望获得真实权威的解读;舆论越是众声喧哗,越需要主流媒体用客观理性的态度,旗帜鲜明地表达观点,理直气壮地发出声音。主流媒体善于发现和报道社会的真善美,才会引导人们形成光明向上的良好心态;敢于揭露各种道德失范现象,才能营造尚德向善的社会氛围。反之,去迎合少数人的低级趣味和猎奇心理就容易丧失责任担当;去追求轰动效应和夸大炒作就容易丧失立场使命。

做好道德宣传,主流媒体要发挥独特优势。随着新兴媒体迅速发展,媒体生态正在发生深刻变化,人人拥有麦克风,个个都是新闻人。在新的舆论传播格局下做好道德宣传,主流媒体依然具有独特优势。它代表权威声音,公信力强、影响力大,在焦点争议上,能够及时阐明是非、还原真相。主流媒体信息广泛、渠道众多,并掌握大量专家资源和采访资源,特别是对典型人物和事迹能够进行深入挖掘、形成声势,使典型效应成为群体效应、社会效应;对道德领域存在的一些困惑,能够及时有效地提出解决问题、推动进步的思路和办法。 

做好道德宣传,主流媒体要不断强化群众意识。道德建设任务艰巨,道德宣传亦非易事。如今,那种“我说你听”的单向传播和居高临下的话语表达受众不会喜欢。道德建设的主体是群众,道德宣传的对象是群众,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再好的报道也是自说自话。主流媒体的道德宣传,应时刻把群众放在心里,了解群众的想法和困惑,让群众愿意看、看得懂、记得住。道德宣传要根据群众的接受习惯创新表达,通过新颖灵活的栏目、博客微博等手段打造互动平台,让大家就道德建设相关话题平等交流、互相启发、集思广益,广泛吸引和调动群众参与的热情,使主流媒体在道德宣传中真正发挥引领、引导作用。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