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司局长论坛

司法部司局长谈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三)

2013年01月07日11:1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司法鉴定管理局局长 霍宪丹:正确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 进一步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

一是十八大的召开正处于时代发展关键节点,十八大报告纵横历史、视野宽广确定了党和国家未来一段时期的发展目标、发展蓝图和总体布局,具有系统性、战略性、纲领性和指导性等突出特点;二是十八大报告标志着我国法治建设已全面进入“深化法治”的发展阶段,法治愈来愈成为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管理社会的基本形式;三是要领会十八大精神实质,进一步深化司法鉴定管理体制改革。我们不仅要正确把握时代发展要求,善于综合运用政治思维和法治思维解决和处理问题,还要认识到司法鉴定是实现司法公正可靠的技术保障。这就要求我们:一是要切实做好司法鉴定工作、司法鉴定管理职能和司法鉴定制度等三个层面的整合工作;二是以规范化、法制化、科学化建设持续提升司法鉴定的可靠性;三是以合理的制度安排、正当的程序规定和有效的诚信考评保障司法鉴定的可信性。

基层工作指导司司长 梁刚:推进司法行政基层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在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性阶段,司法行政工作的重点仍然在基层,难点仍然在基层,工作水平和工作成效也更多的在基层体现。切实履行职责,努力取得基层工作新成效,一是要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在化解矛盾纠纷中的基础性作用。要大力推动行业性、专业性人民调解组织建设,要大力加强人民调解员队伍建设。要进一步完善与《人民调解法》配套的部颁规章;二是要大力做好刑释解教人员安置帮教工作。切实做好对重点刑释解教人员的“必接必送”工作,着力推进以政府投入为主的过渡性安置基地建设,对重点人员及时给予帮扶、安置,进一步完善相关优惠政策,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企业接收、安置刑释解教人员;三是要深入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加强司法所组织机构建设、业务能力建设和所务管理工作;四是要进一步完善和创新特殊人群管理服务。

计财装备司司长 杜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培训班上的发言

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就是要紧密联系本部门工作实际,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把党的十八大精神落实到各项工作中。

近年来司法行政基层经费保障工作取得较大成绩。一是经费保障能力明显增强;二是基层基础设施建设迈出新步伐;三是基层装备建设取得新进步。

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对计财装备司来说,一要配合财政部进一步完善办案业务经费的业务装备经费的管理、分配、使用办法,提高中央转移支付的规范性、有效性;二要积极推进司法业务用房建设;三要积极配合各项业务工作的改革与发展,努力争取有关部门的支持,争取政策,为司法行政各项事业的发展竭力服务;四要推动地方落实装备配备标准和执法执勤用车管理办法。

劳教局(戒毒局)局长 刘振宇:学习、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心得体会

通过前一阶段对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越学越感到报告博大精深,越学越感到报告催人奋进,越学越感到责任重大。

我们要努力履职尽责,充分发挥劳教戒毒工作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中的职能作用:一要充分发挥维护社会稳定的作用;二要充分发挥矫治特殊人群的作用;三要充分发挥净化社会环境的作用;四要充分发挥推进社会公平正义的作用。做到求真务实,在服务大局中推进劳教戒毒工作科学发展。一是要着力组织好十八大精神的学习贯彻活动,夯实思想基础;二是要着力抓好教育矫治工作,不断提高教育矫治质量和戒断率;三是要着力抓好场所安全工作,全力维护社会稳定;四是要着力抓好戒毒工作,积极参与社会管理创新;五是要着力抓好执法管理工作,促进严格公正文明廉洁执法;六是要着力抓好各项保障措施的落实,提高劳教、戒毒工作的保障水平;七是要着力打造高素质警察队伍,为劳教、戒毒工作提供组织保障。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