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专题报道>>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中心组学习

财政部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

2013年01月07日11:1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14日,财政部党组召开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财政部党组书记、部长谢旭人强调,要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要深刻理解党的十八大对财税体制改革提出的要求,准确把握财税体制改革的总体方向和主要任务,加快推进财税体制改革,更好地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服务。

谢旭人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途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行动指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根本保障,三者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要切实增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准确理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依据、总布局、总任务,牢牢把握“八个坚持”的基本要求,才能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

谢旭人指出,科学发展观是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同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强大思想武器。公共财政具有稳定经济、配置资源、收入分配、监督管理等重要职能,是党和政府履行职能的物质基础、体制保障、政策工具和监管手段。要把科学发展观贯彻到财政工作的方方面面,建立健全符合科学发展观要求的财政体制机制和管理制度,体现正确的利益导向,推动科学发展和社会和谐。要紧紧抓住发展这个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加强和改善财政宏观调控,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在此基础上加快财政自身发展,不断增强财政实力,奠定科学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要深刻理解科学发展与社会和谐的内在统一关系,加快推进以改善民生为重点的社会建设,始终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采取调整财政支出结构等措施,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大力支持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创造科学发展、社会和谐的环境。要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总体布局,以促进“五个统筹”为切入点,通过完善财税政策和财政体制等手段,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促进现代化建设各个环节、各个方面协调发展。要坚持为国理财、为民服务,切实提高领导水平,善于运用统筹兼顾的工作方法,从全局和战略高度妥善处理财政工作中涉及到的复杂利益关系,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财政科学管理,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谢旭人说,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改革财税体制,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体制,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构建地方税体系,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这对深化财税体制改革指明了方向,提出了更高要求。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加快改革财税体制要着力完善财政体制、健全公共财政体系、完善税收制度。主要任务是:

一是健全中央和地方财力与事权相匹配的财政体制。合理界定中央与地方的事权和支出责任,在合理划分政府职能范围和简化政府层级的基础上,遵循受益范围、成本效率、基层优先等原则,明确划分中央与地方以及各级地方政府之间事权与支出责任,力争在义务教育、公共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支出责任划分方面尽快取得明显进展。优化转移支付结构,科学设置、合理搭配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增加一般性转移支付规模和比例,完善中央对地方均衡性转移支付增长机制,提高转移支付补助系数。推进省以下财政体制改革,规范省以下财政收入和政府支出责任划分,将部分适合更高一级政府承担的事权和支出责任上移,强化省级政府在义务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基本公共服务领域的支出责任,积极推进省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强化乡镇财政管理。加快完善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以实现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为目标,在中央和省级财政加大支持力度的基础上,通过建立和完善奖补机制,全面建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并随着经济财政发展逐步提高保障水平,进一步增强县乡政府提供基本公共服务能力。

二是完善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和主体功能区建设的公共财政体系。在经济发展基础上,完善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机制,同时按照强化税收、规范收费的原则,优化财政收入结构,进一步提高财政收入质量,提高基本公共服务财政保障能力,进一步优化公共财政支出结构,优先安排基本公共服务支出,逐步提高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实施促进主体功能区建设的财税政策,建立健全主体功能区利益补偿机制,构建科学合理的区域经济社会和生态协调发展格局。完善财政预算管理制度,进一步增强财政预算的完整性、透明度和有效性,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提高预算执行的及时性、均衡性、有效性和安全性,完善预算公开制度,逐步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机制,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三是形成有利于结构优化、社会公平的税收制度。按照简税制、宽税基、低税率、严征管的原则,进一步优化税制结构,公平税收负担,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在实施和完善消费型增值税的基础上,结合增值税立法,稳步扩大增值税征收范围,相应调减营业税等税收,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推进资源税改革,强化税收促进经济结构优化和发展方式转变的作用。实施个人所得税改革,逐步建立健全综合和分类相结合的个人所得税制度,加大对高收入者的税收调节力度,深化房地产税制改革,充分发挥税收调节收入分配的作用。将财产行为类有关税收作为地方税体系的重要内容,不断增加地方税收收入。在统一税政的前提下,赋予省级政府适当税政管理权限,培育地方支柱税源,支持构建地方税体系。

在京部党组成员,综合司、税政司、预算司、财科所等部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发言,并就有关问题展开了讨论。部内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责编:权娟、杨媚)


相关专题
· 中央国家机关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专栏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