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24小时滚动新闻

牧民南拉加的好生活

2013年01月05日10:25    来源:青海日报

  □本报记者/罗连军 通讯员/樊富强

  如今都兰的新农村、新牧区,到处都是一派新气象。统一的游牧民定居房,充满文化氛围的农家围墙,高大气派的红漆大门,干净整洁的卫生厕所、器械颇多的健身活动广场,……无不诉说着农牧区的巨大变化,诉说着农牧民的生活正在变得富裕、变得文明,变得更加时尚。

  岁末年初,来到楼房林立的都兰县牧民小区,随意走进牧民南拉加的家中,新式的家具和各式电器让人不敢相信,这家住户一年前还住在条件简陋的草原平房里,过着半游牧生活。

  “县上有游牧民定居楼房、草原上有政府发的新帐篷、便捷电视机,通过户户通设备,不管到哪里都能看上电视,尤其是不太懂汉语的藏族牧民还能从藏文卫视上了解党的政策和外地发生的重大新闻,我们牧民的生活真是越来越好了。”南拉加深有感触地说起游牧和定居的变化,一个劲称赞起现在牧民的幸福生活。

  最近一段时间,小区的干部对小区的牧民进行党的十八大精神宣传。南拉加听说再过几年牧民们的收入还要翻一番,到2020年与全一起步入小康社会,这让他更是激动不已。“以前我们夏天接雨水,冬天融冰块,现在一开水龙头就能喝到自来水。以前放牧全靠两条腿,早出晚归,现在骑着摩托放牛羊,回家还能看电视。冬天住进县城的楼房里,还可享受与城里人一样的生活环境……以前连梦都没想过的事如今变成现实,还得说是党的惠农政策好。”

  2012年,都兰县投资4614万元实施游牧民草原新帐篷项目,为3845户牧民配备了夏季草场放牧的生活必须设备,受到了牧民群众的普遍欢迎。同时,对全县8个乡镇有线电视未通达的共7345户农牧民群众实施“户户通”工程。

  居住在热水乡牧民定居点的贫困牧民尼玛才让一家,祖祖辈辈都是以放牧为生,做梦都想有房子住。如今不仅有了自己的房子,老人看病也有了保障,孩子们也有更好的读书条件,自己还做点小生意,学会了赚钱的本事。看着一天天好起来的生活,激动的尼玛才让通过翻译告诉记者:“过去在牧场上,我们真是靠天生活,生活枯燥不说,如哪一年运气不好,天降大雪,那一家人的生活就非常艰难。现在在党的好政策的帮扶下,全家人生活实现了一个大跨越。”

(来源:青海日报)

(责编:ss)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