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重点产业竞争力增强 科技平台服务能力提升

科技创新 激活黑龙江发展内生动力

2013年01月05日13:34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由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独立承担的“600吨级大型钢锭研制及工程应用”项目,突破了制约我国重点工程关键设备超大型锻件的国产化制造技术瓶颈,解决了600吨以上级世界最大钢锭超纯净浇注等难题,该项目在日前结束的2012年度省科学技术奖评选中喜摘特等奖。

中国第一重型机械集团公司是省科技厅认定的齐齐哈尔高端装备制造省级创新型产业集群内的龙头企业。近日,省科技厅以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在全省以科技园区为重点择优开展了鸡西市新型石墨、哈尔滨发电设备、宾西经济技术开发区农产品精深加工等11个创新型产业集群和南岗民营科技企业示范区等5个科技服务体系建设试点。

围绕产业发展抓创新,以科技创新增强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是2012年我省科技工作的突出亮点。这一年,我省实施产业技术创新行动计划,加快突破产业发展关键技术。围绕十大重点产业发展,组织实施了“新型重载运煤专用敞车关键技术研究”等32个省级重大科技项目。谋划争取国家科技计划项目(课题)1305项,获得国家科技经费支持14.6亿元,突破了“1000MW水力发电机组研究”等一批制约产业发展的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使重点产业核心竞争力稳步增强。省科技厅牵头推进具有高科技含量的生物产业建设,51个生物产业大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69.5亿元,完成2012年全年投资计划任务的104%。预计全省生物产业销售收入将突破 500亿元,同比增长25%。

技术的创新突破使高新技术产业在全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情况下继续保持了强劲的增长势头。2012年,哈大齐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带实现高新技术产值5220亿元,增幅超过20%。哈尔滨科技创新城加快国家级科技服务体系试点建设,新签约入驻研发和产业项目68个,协议投资额达107亿元,新开工项目97万平方米。其中,省创新创业大厦建设完成并交付使用,省科技信息数据中心启动建设,139个科技型小微企业在创新创业广场成功孵化。大庆高新区加快国家级石油化工新材料创新型产业集群建设,新开复工千万元以上项目65项,全年实现总投资232亿元。全省18家科技特色产业基地实现工业总产值2158亿元,成为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要载体。

围绕我省优势产业和科技资源组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产学研用紧密合作。2012年,新组建了杂粮、信息无障碍、硬质材料、甜菜糖、玉米、石油石化装备、医疗器械、科技金融和科技企业孵化器等9个省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及蓝莓、大米和紫外光辐照交联3个市级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全省联盟总数发展到30家。省级联盟共有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和园区等各类成员单位860家。其中,动力装备、铝镁合金新材料等11个工业领域联盟,共实现销售收入463亿元,承担各类科技项目102项,获国家经费支持6.17亿元,获发明专利105项、实用新型专利146项,开发新产品、新工艺232项。

全面提升省级各类科技平台的服务能力,加快提升科技支撑产业项目建设能力。对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生产力促进中心、科技企业孵化器、大学科技园和科技特色产业基地等54个平台进行择优支持,确保省级科技平台的创新创业服务能力与水平。新增哈尔滨发电设备产业基地创业中心等三家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哈工大、哈工程、哈理工、东北石油大学国家级大学科技园等43家科技企业孵化器新增入孵企业510家,服务中小企业开发新产品521个。全省111家生产力促进中心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1660家,培育技术经纪人300人。省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全年服务企业和科技人员创新创业1.6万次(项),被批准为国家中小企业公共服务示范平台。科技金融服务平台加快建设,省科技厅与兴业银行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仅三家战略合作银行就服务企业完成专利权质押等各类融资贷款金额实现52.5亿元,有效缓解了科技型中小企业的融资窘境,促进了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刘佩海 王秀峰 记者彭溢)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