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广东省级“三公”经费今年细化到“项”

2013年01月05日08:49   来源:南方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看不懂预算草案,是人代会期间一些人大代表反映的问题,今年这种情况将有所改变。昨日,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在和省人大代表交流时建议,在今年1月25日举行的省十二届人大会议期间,提供固定场所,设立“热线电话”,由省财政厅安排熟悉业务的同志24小时值班,为人大代表答疑释惑,全力做好预算草案的解读解释等服务工作。他还建议,今年的预算草案经省人大初审后提前几天发给省人大代表。

曾志权表示,我省提早预算编制时间,建立预算编制征询意见机制,扩大政府预算编制范围,试编3年后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将正式提交省十二届人大会议审查。另外,近期省财政厅将由各厅党组成员带队,分别到全省各地级以上市听取省人大代表对2013年预算编制及财政工作的意见建议。

“三公”经费细化到项级

曾志权指出,2013年省级预算编制工作,将进一步细化预算编制,完善定员定额标准体系,将“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细化到项级科目。同时,进一步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对省级财政专项资金进行清理整合。

今年的省级预算编制还进一步加大预算信息公开力度,首次在2013年预算报告中反映“三公”经费、行政经费预算情况,率先试行将部分专项资金和基本建设项目预算信息向社会公开;进一步扩大政府预算编制范围,将省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公共财政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一并报送省人代会审议;进一步推进经营性领域财政资金股权投资管理改革。

增加资金分配流向简表

曾志权说,由于预算科目设置和政府会计核算体系等原因,预算报告编制具有较强的专业性。为了让预算报告更加易读易懂,便于人大代表审议和监督,与往年相比,2013年的预算报告在内容和形式上都进行了新的探索和改进。

他指出,按预算级次及支出用途增加了资金分配流向简表。通过按预算级次划分简表,可以清楚地看出2013年省本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中省级部门预算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数,以及对市县税收返还及转移支付支出中返还性支出,一般性转移支付和专项转移支付数;通过按支出用途划分简表,可以看出支持产业结构调整,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劲,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持政权运转的支出比重。

从三大类增加到六大类

在2013年省级预算编制中,还将省级财政预算草案按“项”级科目公开的类别,从原来的三大类增加到六大类,即将教育、科技、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农林水事务、住房保障等6个科目细化到“项”级支出科目。

同时,预算草案还增加对主要支出项目的说明,具体包括各项主要投入金额、主要支出项目及金额,与往年的增减变化情况和原因等,便于人大代表全面了解省级预算草案中主要支出项目的具体情况。另外,增加了省级行政经费及“三公”经费预算情况表、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支出情况表、省级对市县政府性基金转移支付预算表等3张表格。(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 岳才轩)

相关

省级新增财力74%用于民生

就业教育医疗预算均增逾10%

据初步统计,2012年全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6228亿元,同比增长12.96%;省级公共财政预算收入累计完成1381亿元,同比增长13.21%。这是昨日省财政厅厅长曾志权向视察的省人大代表汇报时透露的。

曾志权指出,总体来看,2012年我省财政收支运行呈现“增幅缓升趋稳、收入质量较好、民生保障有力、节支效果初显”的特点。1—12月份,我省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增长12.96%,比1—11月份提高了0.64个百分点,财税收入累计增幅连续8个月平稳回升。地方财政收入总量继续位居全国各省市第一。

在2013年省级预算支出安排中,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均衡区域基本公共服务水平和帮助市县增强发展后经两项关系民生的支出合计预计占总支出的79.12%,其中省级新增财力用于民生的支出达74.56%,各项法定支出得将到有效保障,就业、教育、“三农”、生态保护、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科学技术等重点支出与上年预算相比,增长均达到10%以上。

同时,2012年全省税收收入占比达81.5%,同比增长11.57%。非税收入增幅从最高点的53.2%平稳回落到19.50%,财政收入质量得到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我省财政实现保障民生发展与厉行节支并重。2012年全省各级财政民生支出共完成4781.18亿元,同比增长12.83%,占全省支出的比重达65.79%,比上年同期提高了2.7个百分点;1—11月份,全省各级财政部门共投入十件民生实事资金1477.17亿元,完成年度预算的103.71%。实行最严格的支出控制措施,省级预算用于维持政权运转的经费支出比重进一步下降,从2006年的25.04%下降到2012年的8.8%。(记者/辛均庆 通讯员/任宣 岳才轩)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