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王儒林: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实际问题把吉林建成高等教育强省

2013年01月05日08:20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4日是元旦假期后首个工作日,省委书记王儒林来到吉林大学朝阳校区,与在长部分高等院校负责人进行座谈,听取他们关于促进高校工作和全省教育事业发展的所思所想。王儒林强调,高等教育是教育事业的龙头,是育人的高端、创业的高地,要加大工作力度,解决实际问题,努力把吉林建成高等教育强省,为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较快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保障。

在听取大家的意见建议后,王儒林指出,要抓住机遇,加快我省教育发展。抓教育就是抓第一生产力,抓教育就是抓第一资源,抓教育就是抓科学发展,抓教育就是抓民生、抓和谐、抓未来,抓教育就是抓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的重要方面。党的十八大提出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目标,这个时期将是全面开发人力资源的历史性机遇,是教育发展的历史性黄金时期,要紧紧抓住机遇,加快我省教育事业发展。

王儒林指出,要加快转变发展方式,走内涵式发展道路。当前,我省高等教育发展进入新阶段。随着18岁到22岁人口数量的减少,我省的高等教育规模由快速发展进入稳定发展阶段,正面临和经历着从外延扩展为主向以内涵发展为主的转变。要把握好教育发展的基本方向,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做到内涵和外延发展相结合。

王儒林强调,要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高质量是当前高等教育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必须提高人才培养的质量,突出强化实践育人的关键环节,制定和完善人才培养质量标准,建立健全人才培养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必须建立现代大学制度,在体制、机制方面,处理好高校党的领导权力、行政管理权力和以教授、专家委员会主任为代表的学术管理权力的三元权力关系,建立和完善科学的内部治理结构。必须增强高校的科技创新能力,以强烈的紧迫感和危机感,强化工作落实,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突出解决高端学科领军人才匮乏、高水平学科带头人数量不足等问题。

王儒林强调,要进一步形成合力,把吉林建成高等教育强省。我省具有坚实的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做强的基础,具有相对的比较优势,要下定决心,努力把吉林建成高等教育强省,进一步增强高校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服务的能力。一要制定我省高校发展总体战略。二要制定完善高校统筹发展总体规划。三要进一步制定完善优惠政策,鼓励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促进高校和经济社会发展结合。四要对全省高校实行分类管理、分类指导,特别是突出重点、强化特色,提高整体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五要进一步调整学科专业结构、人才培养层次和类型结构,增强高校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针对性和能力。六要充分发挥政府主导作用,建立产学研结合的科学机制,协同创新机制,科技成果转化机制,提高我省科技成果转化率。七要进一步深化教育体制和机制改革,构建政府、学校、社会新型关系。八要进一步加大高校发展建设资金投入力度,提高高等教育发展保障能力。九要进一步重视和支持民办高校发展。十要进一步高度重视高等职业教育发展。

王儒林强调,要进一步加强高校党的建设。切实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要以政治引导、思想引领为重点,加强和改进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要建设和弘扬高雅的校园文化。要加强高校领导班子建设,把德才兼备、专业水平高、领导能力强的专业人才,选拔到高校的领导班子中来,特别要选好、配强书记、校长,还要重视研究解决高校班子干部队伍建设的相关政策问题。

省领导房俐、王化文,省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等出席座谈会。(记者王立新)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