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经济日报评论员:转出新气象 转出新成效

2013年01月04日09:08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辞旧迎新之际,中央政治局研究部署新一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时,再次强调把监督执行八项规定作为经常性工作,并要求做到出实招、动真格、见实效。依据各省份官方网站和公开报道粗略统计,截至1月1日,已有17个省份向社会公布了八项规定的具体实施细则,针对群众关注的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规范出访活动、改进新闻报道、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提出的各项措施,直指群众反映强烈的顽症痼疾,凸显大兴廉洁务实之风的意志决心,也使人们心中平添许多新的期待。

  各级领导干部的工作作风,看似无形,但群众心中始终是有杆秤的。远的不说,就看最近。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轻车简从、深入基层,问需于民、务实为政,给政坛带来一股清新之风。这股清新之风,使广大群众真切感受到上下一心、凝聚共识、共谋发展的强大“正能量”,引发了海内外舆论的广泛赞誉,称这种新风气不仅仅代表个人风格,更是要求全党行动起来“向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开战”。在这方面,中央领导同志已经做出表率,人们进而更加期待,越来越多的各级干部都能够积极行动起来,让这股廉洁务实的政坛新风表现到各个层面、各项工作之中,努力践行对人民的承诺。

  转变作风处于“正在进行时”,由此转出新气象、转出新成效,将使我们的事业发展获得更加坚实有力的支撑。当然,这些具体办法能否不折不扣地得到落实,还要经过时间的检验。正如中央政治局会议所指出的那样,既坚定果断刹风整纪,又树立长期作战思想。这需要制度的约束,也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加强自身思想道德修养,廉洁自律、以身作则,带头过“五关”:一是过好思想关,算好“良心账”,牢固树立宗旨意识,使勤政为民、廉洁奉公成为内化于心的自觉行动;二是过好权力关,坚持为民用权、公正用权、依法用权,自觉把手中的权力置于组织和人民群众的监督之下;三是过好社会关,慎重对待社会交往和言行举止,坚守原则和底线;四是过好亲属关,既要管好自己,又要对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严格要求,以良好的作风言传身教;五要过好生活关,真正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始终保持高尚的气节和情操。

  总之,只有各级干部带头做到身正、心正、行为正,才能使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沉疴陋习失去滋生土壤,使庸懒散奢的腐朽风气没有容身之地,使贪污腐败现象在倡廉的旗帜下成为“过街老鼠”,让廉洁务实为政之风吹遍社会的各个角落,以扎实有效的工作赢得民心、赢得未来。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