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加快推进经济文化强省建设

淄博:项目建设助推县域发展

2013年01月04日14:22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隆冬时节,位于淄博市临淄区的齐鲁化工区金山片区,一架架巨型塔吊铁臂长舞,一座座大型厂房正拔地而起。热火朝天的施工场面,让人感受到春的气息。

一批大项目等着入驻,让现场“督战”的临淄区委书记毕荣青感到时不我待。她说,金山片区一次性完成征地9000亩,一次性配齐路电水气等基础设施,一次性布满项目,“现在就等新厂房了”。其中,齐翔腾达系列项目、蓝帆朗晖增塑剂产业链和阳煤一化化工新材料3大项目区,竣工、在建、拟建项目总投资超过300亿元,全部项目建成投产后,年可新增销售收入750亿元,利税120亿元,“相当于再造一个齐鲁石化”。

如此大手笔,大气魄,成为淄博市以项目建设助推县域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

2012年,淄博各区县投资1000万元以上的建设项目达到1165项,总投资2998.5亿元。其中百项工业重点项目102项,总投资509.8亿元。服务业重点项目80余项,总投资780亿元。仅2012年四季度开工的重点项目就达100项,总投资828亿元。

淄博市委书记周清利说:“项目建设是科学发展的重要载体。无论是稳增长、促转调,还是惠民生、保稳定,都需要大项目、好项目作支撑。一个好的经济项目,就是一个新的‘高产田’,就是一个新的增长极,只有更加旗帜鲜明地把项目建设作为科学发展的总抓手,大力提升项目建设的数量规模和质量效益,才能不断推动淄博县域经济发展迈上新台阶。”

项目“落地” 产业“转型”

在被誉为“第一商圈”的张店中心城区,总投资4亿元的茂业金帝改建项目正铆足了劲,发起最后的冲刺。

茂业金帝项目竣工后,将成为集多功能影院、餐饮、宴会厅、儿童乐园、国际百货名牌、大型超市于一体的现代化购物、休闲、娱乐中心,跃为茂业百货“山东旗舰店”。该项目可向社会提供5000—6000个工作岗位,三年内年销售额将突破30亿元。

在张店中心城区,像这样的大型服务项目如雨后春笋,同时在建的就有30余个,投资全部超亿元。世界500强、国内行业前10强企业投资的有近10家。藉此,张店区于2011年在全市率先完成“退二进三”的华丽转身,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51.21%,跃为“首位经济”。

项目建设,成为淄博县域经济“转方式、调结构”的重要“推手”。

金城医化年产200吨谷胱甘肽原料项目是淄川区2012年新上工业重点工程之一。总投资2.5亿元,投产后年销售收入可达5.6亿元,产品将完全替代进口。而就是这样的一个“大”项目,却仅占用4亩土地。

在淄川区2012年排定的38个工业重点工程中,不乏此类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少、综合效益好的优质项目。这些项目涉及新材料、精细化工、生物医药、机械装备制造和新能源与节能环保等新兴战略产业项目30个,占工业项目数量的77%。

“在项目建设中,我们牢牢把握转型升级这一核心战略,牢牢把握创新引领这一根本动力,以项目建设为抓手,通过项目建设加快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努力推动老工业区科学发展。”淄川区委书记杨洪涛的话,清晰地勾画出淄博县域经济发展的方向和路标。

同样作为老工业区,博山策划实施了一批高精尖项目,助力经济转型。其中,山东晶鑫晶体科技有限公司新上的蓝宝石晶体材料项目,产品附加值高,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200亿元、利润30亿元。

在项目建设中,新型产业异军突起。

以生态、低碳、高效为主攻方向,高青县推出的新能源、新材料、新医药、新信息和海洋开发及高端装备制造“四新一海”项目引人注目。其中,山东谦津电子科技公司的年产5亿平米低介电电子基布项目,主导产品广泛用于3G手机、航空航天等领域。一期工程投资3亿元,投产后年实现销售收入5亿元。我国首个采用磁浮磁动技术的风力发电站——大运风磁浮磁动风能发电示范项目实验电站发电成功,现已进入产业化推广阶段。同时,高青县还积极融入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大力发展现代农业,新上了布莱凯特公司科技新城、大地肉牛公司循环农业及现代观光旅游等项目,山东黑牛产业链越拉越长,签约、投资总额39.5亿元。

项目为纲,加快转型,提速发展,成为当下淄博县域经济发展的“关键词”。关联度高、辐射带动力强、可持续发展能力强的大项目、好项目,正为淄博县域经济科学发展搭起优质载体。

企业“动嘴” 政府“跑腿”

2012年10月15日,在位于淄博陶瓷科技城C馆的太平洋保险在线服务科技有限公司山东分公司,单层1100平米的业务大厅,一排排工作台位铺展开来,蔚为壮观,让全市区县域科学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的与会者们颇感震撼。

这样的职场大厅,太保公司共有37000平米,容纳6000个工作台位绰绰有余。目前已招聘员工5000余人,预计年底将达到6500余人。截至2012年10月底,公司实现保费规模72亿元,年度保险规模可突破100亿元,纳税总额可达1500万元。

2012年15日至19日,淄博召开全市区县域科学发展现场观摩点评会议,现场观摩点评了100多个项目,共享经验,查找问题,要求各职能部门把工作重心向项目转移,倾力为项目建设“护航”。“发展发展再发展、实干实干再实干”,成为淄博各级政府和部门在项目建设中吹响的号角。

为确保重点项目进展顺利,桓台县推出“零距离”服务,政府部门不断简化项目审批程序,协调环保、安监等部门实施重点项目报批绿色通道,确保项目快速、优质推进。

临淄区每一个重点项目都组建专门工作班子,项目什么时候落地、什么时候开工、什么时候步入正轨,工作班子什么时候撤回。

“企业动嘴,干部跑腿。”成为项目建设中政府效能的真实体现。齐翔公司计划新上丁二烯项目、稀土顺丁橡胶项目,但因污水处理问题不能审批和开工。包建部门临淄环保分局得知后,立即牵头协调,同齐鲁公司达成了污水进入排海管线的协议。10万吨丁二烯项目已于去年6月竣工投产,7万吨稀土顺丁橡胶项目正在紧张施工中。

项目建设,金融给力。

享有“世界铝箔之都”美誉的德诺铝业投资兴建高精度冷轧及PS板基生产线项目,在建设中遭遇资金困境。农行淄博分行李长波行长亲自协调,积极争取资金规模。2012年2月底,第一笔1000万元项目贷款发放;3月1日,第二笔1.3亿元项目贷款又成功发放,再次帮助企业渡过难关。几年来,与项目贷款配套,淄博农行累计为德诺提供流动资金贷款达10亿元。

“农行总是能在德诺最艰难的时候站出来。没有充裕的资金流,再好的项目也做不起来。”德诺老总潘军深有感触地说。

从政府到百姓,淄博上下同心,为项目建设营造了良好的环境氛围。

在张店佳亿城市综合体项目南家村拆迁现场,伴随着推土机的轰鸣,在村民们的注目下,村党支部书记田红军的二层小楼第一个轰然倒地。“全村人的眼睛都盯着村两委班子,咱得带个好头。”田书记说。淄博佳亿国际财富中心是一个大型城市综合体项目,项目投资70亿元,总占地约820亩。盖楼容易折迁难。项目落地后,田家村“两委”细致地给全村村民做工作,“换脑筋”,赢得了村民的支持。40多户人家,短短一月就拆完了。

村民说:“好项目带来好机遇。农民‘进城’,咱也过把城里人的瘾。”

项目“驱动” 经济“提速”

在占地800亩的淄博周村宏信创业园内,罐塔高耸,管道纵横,一座座巨型化工生产设备在冬日暖阳下银光闪耀,这是山东宏信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6万吨苯酐、1万吨富马酸项目一期工程的生产基地。“2012年公司的技改和新上项目全部投资达到7个亿,项目全部完成后年新增销售收入10.5亿元。”公司负责人周祖俊说。

“只见满天星,不见当空月”。大项目和龙头骨干企业的缺失曾经长期困扰着周村,而如今这一状况已得到有效缓解。数据显示:

“大块头”项目越来越多。2012年确定的21个工业重点项目中,投资过亿元项目14个,占项目数的67%。

发展的速度进一步加快。2012年1-3季度,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85.2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0.3%。

而据预测,2012年全区万元GDP能耗下降3.7%。

一升一降,清晰印证着周村经济发展正在提速提质。

沂源把项目建设作为拉动企业提档升级的最佳机遇,对新上项目坚持“高端”定位,共实施了总投资209亿元的145个重点项目。其中85个工业重点项目,总投资达134.4亿元。瑞阳公司投资1.2亿元的年产200吨美洛西林原料项目,产品及其复方制剂的科技成果转化获2010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投产后年可实现销售收入2.6亿元。鑫泉医药公司年产250吨酶抑制剂原料药技改项目,总投资3.2亿元,年可实现销售收入7亿元……一个个优质高端的项目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全县有上市公司6家,还有一些发展快、潜力大的上市梯队呼之欲出。

大项目带动大投入,大投入助推大发展,在当前全球经济下行的严峻形势下,项目建设已成为拉动淄博县域经济逆势上扬的强力引擎。

2012年前三季度的经济数据显示,张店区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了20.5%,全区73个重点项目开工建设,完成投资85.3亿元。博山区千万元以上在建项目达到341个,规模以上工业产值、规模以上固定资产投资、进出口总额、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实现同比分别增长10.4%、20.3%、13.5%、17.0%。临淄区生产总值实现570.8亿元,同比增长9.8%;地方财政收入实现30.6亿元,同比增长15.4%;城乡储蓄存款余额达571.3亿元,居全省首位。(记者 马景阳  通讯员 张其林 李可孝)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