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大型主题采访
党报记者基层共学十八大

造福工程的“白琳路径”

2013年01月04日14:13   来源:福建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时间:2012年12月27日

地点:福鼎市白琳镇造福工程安置小区

背景:造福工程启动以来,已经成为各级政府帮助农民致富的重要手段。但部分群众整体搬迁到新地方以后,由于没有找到致富新门路,往往是农忙季节往老家跑,农闲季节呆在新家无事可做,造成“返贫”或“回迁”现象。福鼎市白琳镇积极探索造福工程与推进城镇化相结合、与发展现代农业相结合、与发展工业园区相结合等搬迁机制,提出“先乐业再安居”的新思路,努力实现“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探索出一条以产业集聚带动农房集聚的城镇化道路。

历程·心声:当下正是冬季茶苗管理时节,福鼎市白琳镇外宅村村支书陈方薛却放下自家生态茶园里的活,天天往镇政府跑,忙着为村里30户人家在镇上的造福工程安置小区项目中“占位置”。

外宅村是白琳镇的贫困山区建制村,到镇中心开车也要走30多分钟的山路。

像外宅村村民这样排队要到镇上造福工程安置小区定居的,在白琳镇有近万人,目前已安置了2500多人。从2009年开始,白琳镇把造福工程搬迁范围从偏僻自然村、农村住房灾后重建和受地质灾害威胁农民搬迁,扩展至农村贫困残疾人危房改造、石结构房搬迁安置、农村劳动力转移安置、农村住房灾后重建等七大类,整体搬迁至集镇、工业园区、中心村等医疗、教育、文化等服务水平较高的聚集地。

吸引农民的,远不止是良好的居住条件,更是踏实的就业经商机会。

记者在白琳镇安置小区施工工地上看到,不少村民正在“实地踏勘”。小区一路之隔就是白琳金山工业园。

“金山工业园区目前有工业企业近300家,已有近万名安迁农民在这里上班。”白琳镇镇长黄印兴介绍,为了满足集聚社区建成后的农民新增就业需求,镇里还新辟了南派工业项目集中区,目前引进的5家企业已开工,未来南派工业项目集中区将集聚人口1万人以上,解决劳动就业5000人以上。

当然,弃农从工并不是集聚农民的唯一就业选择。在外宅、大赖村集中连片区,就是省级生态农业示范点,这里的3000亩良田中,已经有1000多亩完成了土地流转,可以让集聚农民从事现代农业生产。

村民下山集聚还便于将原来分散的宅基地还耕整合,实现土地的适度规模经营。陈方薛已经打算,等村民们完成下山集聚后,将山上腾出的复垦土地,采取土地出租及土地入股的方式,发展高山生态果园,每亩纯利可达3000元以上。

农民的集聚进镇,也为企业发展提供了稳定的用工源。白琳镇石材商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过去,石材厂大部分是外省市员工,一直被员工流动性大、招工难所困扰。如今他们的本地员工比例已提高到70%以上。

记者体会: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造福工程实施以来,一些村民要么离不开山上的田地,要么担心到了镇上生活成本高,积极性并不高。有些已搬迁的村民,仍因缺乏生活来源,不得不到外地打工经商。

福鼎市白琳镇提出“先乐业再安居”的“造福工程”新思路,真正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共和谐”的目标。

安居还远不能与造福画等号,只有多做些乐业的基础性工作,造福工程才能实至名归。(记者 黄少鹤 通讯员 雷顺号)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