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卫生先锋行动农民看病方便多了

黑龙江省近九百名“卫生官儿”结亲乡镇卫生院

2013年01月04日13:43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全省帮扶农村卫生先锋行动开展得有声有色,897名“卫生官儿”下乡“走亲戚”,转变行事作风,脚下真正沾上了“泥土”,送医送药、送医疗设备到农民家门口,足迹踏遍全省899个乡镇卫生院。截至目前,直接投入资金近3000万元,帮扶规模达到2亿元以上,给最基层的乡镇卫生院带来了崭新变化。

帮扶农村卫生先锋行动中不仅帮助乡镇卫生院开展了人才培训、服务项目、科室建设等方面的实际工作,还组织技术指导讲座260多次,落实进修学习700多人,组织专家义诊280多次,受益群众达3万多人次,并签订科技医疗协议、合作办院挂牌、共建远程信息等,真正实现了“让卫生院得到健康、可持续发展,小病不出村,基本医疗不出乡”。

897名卫生系统领导对口帮扶乡镇卫生院

帮扶农村卫生先锋行动贯穿整个“十二五”期间,897名卫生系统领导每人对口帮扶一个乡镇卫生院,责任明确,目标清晰。

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院长毕红霞负责帮扶依安县中心镇卫生院,毕院长的电话现在成了帮扶“热线”,大到协调镇卫生院的项目资金,小到帮卫生院安排患者就诊。毕红霞说,有了这门“亲戚”,啥事儿都得帮一把。自己也多了个兼职———依安县中心镇卫生院“编外院长”。“帮扶更要帮办,比如说,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协助开展1~2项适宜医疗新技术,帮助卫生院协调项目、设备、资金等投入;同时,变‘输血’为‘造血’,接收卫生院业务人员到医院进行长(短)期学习培训,开展9类10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等等。”毕红霞说,这些都是“编外院长”要做的事。

大庆市政府投入213万元卫生专项培训资金,实施基层“千人培训计划”,免费组织集中培训农村卫生人员3000多人次。2012年年底前,为建成的311所村卫生所配备5000多台件设备,累计为乡镇卫生院捐赠医疗设备、电脑等办公设备达190余台件,价值84.1万元,满足基层开展公共卫生、基本医疗服务需要,并进一步提升了基层医疗机构的基础能力。

帮扶行动有如和煦的春风吹拂着龙江基层卫生事业,温暖着百姓的心。“你的皮肤已溃烂,应先用去腐生肌的药消除炎症,才能缓解肩部疼痛,我们给你免费治疗。”“谢谢专家,你们真是我的大救星!”这是被病痛折磨近半年的孙大娘在自家门口与为她看病的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院长张晓峰教授之间的一段对话。

记者跟随帮扶者到乡镇卫生院采访,一路走来,一些琐事、一些话语,让人感受到的是一份真真切切的亲情,这也许就是承载龙江千万农民健康大任的先锋行动的希望所在。开展卫生帮扶先锋行动以来,897名卫生干部情系基层,共深入帮扶的乡镇卫生院3000多人次,行程超过5万公里。

六下基层谋划造血功能

去年国庆放假前,鸡西市人民医院院长、党委书记巴海燕来到自己帮扶的密山镇卫生院。这已是他第六次来到这里,这次来的目的,就是与卫生院商定全员培训计划。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巴海燕在积极调动各方力量帮助密山镇卫生院解决燃眉之急的同时,把增加该院自身造血功能,提升自我发展能力作为帮扶的最终目标。“是鸡西市人民医院帮我们提高急救水平,才让我们医院挽救了一个生命。”密山镇卫生院院长于佳君对记者讲了这样一件事:一名急性中毒患者来到密山镇卫生院,入院时生命危在旦夕。于佳君立即为患者洗胃,同时建立静脉通道,经过一个多小时的抢救,患者逐步恢复意识,转危为安。于佳君说:“同样的病人,如果是在以前,只能送到市里治疗,以往延误治疗时机是常有的事。”

卫生帮扶行动目的只是一个:让卫生院得发展,让农民保健康。全省的卫生院情况各有不同,帮扶工作也不可能有固定模式,但要想让卫生院的水平有根本改变,步入良性发展轨道,摸准情况,对症下药,是此项事业成功的重要前提。

用真情满足农民健康需求

“快入冬了,卫生院的取暖解决了没有?”“卫生院破旧屋顶修好了没有?”“新赠给他们的彩超机使用的怎么样了?”……这些对卫生院事无巨细的惦念,就是897名帮扶者生活、工作中的那份牵挂。行程几万公里,奔波在城市和乡村的帮扶行动中,这些帮扶者,付出的是辛勤、真心,积累的是对农民群众的真情实感。

日前,桦川县创业乡的一位急诊患者需要转院救治,该乡镇卫生院院长李立峰第一时间给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院长刘远光打电话,在刘院长的协调下,这位患者得到救治。李立峰说:“刘院长的电话,现在就是我们心中的120救助电话。”在佳木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的帮扶规划中,写有这样的文字:通过帮扶行动,不光要建立医疗上的绿色通道,更要建立和农民朋友情感上的绿色通道。

刘远光说,走进基层、了解基层、情系基层,当我们把技术、设备送到所帮扶的乡镇卫生院,收获的是百姓期盼的目光;当我们的付出换来卫生院服务能力的提高,收获的是卫生人的自豪。(记者 朱彤 车轮)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