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黑龙江依安县:寒冬“薯产业”建设“炉火旺”

2013年01月04日13:40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天寒地冻,却挡不住依安县“薯产业”项目建设的滚滚热潮。记者日前来到依安县工业园区采访,映入眼帘的是依安县汇利薯业宽敞明亮的现代化无菌生产车间,随着生产线的快速流转,一根根薯条新鲜“出炉”。

该项目2012年6月由海皇食品(天津)有限公司投资2.1亿元在依安县工业园区开始动工建设,实现了当年引进、当年建设、当年投产,主要生产纯马铃薯薯条、薯片、全粉、种薯等无公害绿色农副产品。公司引进荷兰、比利时及美国等国家的先进技术和设备,建设2.4万平方米现代化无菌食品生产车间、3000平方米综合实验办公楼、6000平方米生物组培研发楼、1万平方米育种育苗联动温室大棚、1.2万平方米马铃薯储存库、联营2万亩马铃薯原薯种植,集种薯培育、原料种植、原料供应、产品研发、生产加工于一体。项目达产后,年产纯马铃薯休闲薯条1万吨、薯片5000吨,产品出口日本、马来西亚、新加坡、香港等地,并逐步向美国、俄罗斯和欧盟拓展。当年即能上缴税金1400万元,将带动依安县2万亩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马铃薯种植基地发展壮大。

项目的顺利投产,是依安县“全党抓项目、全民搞招商”变被动为主动的真实写照。天津海皇食品董事长蒋岩柳说:“来这里投资兴业,切实感受到了依安县谋求发展的决心和服务企业的诚意,看中了410万亩优质耕地及马铃薯资源,体会到的是合作的诚意。”

在新发乡的依安县鑫宇马铃薯仓储物流中心,投资1.1亿元、总容积2万平方米的国内最大单体马铃薯地下仓储窖已投入使用。记者看到,这个长近300米、宽66米、高12米的仓储窖附近,运送马铃薯的大型货运车辆进进出出。正在物流中心现场指导建设工作的新发乡党委书记赵念星告诉记者:“这是利用新里村闲置的天然废弃大坑建设的马铃薯地下仓储窖,共分三期建设,常规储存可达8万吨。”据介绍,仓储窖安装有美国丹纳斯公司原装进口的温控设备,实现全自动精准调控,可使马铃薯损失率控制在2%以下。同时,采用集冷藏、恒温、保鲜、气调于一体的新型钢构,分为普通薯、加工薯、商品薯、种薯和冷冻5个储存区,可有效延长鲜薯上市时间,大大解决了贮藏难题。鑫宇马铃薯仓储物流中心依托自身区位、交通和农业资源优势,主营马铃薯物流运输、仓储、配送、搬运、装卸等项目,占地面积7万平方米,除建设办公中心、服务中心和马铃薯仓储窖外,还将配建4万平方米交易市场和车辆停靠场、零散货物储存区。项目全部建成后,年交易量可达10余万吨,将大大推进马铃薯物流资源整合。截至目前,地下仓储窖已存储种薯6000吨,商品薯4万吨,代其他农户存储马铃薯4000吨,物流中心今年已与近百个客商签订销售合同5万吨,预计年销售额达1亿元。

2012年,依安县立足“食品、陶瓷、生化”三大产业定位,不断掀起立体招商热潮,先后建立了“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个专门班子、一抓到底”的专题推进机制,5个项目包保组千方百计抢进度,实施“一条龙服务”和“一站式办公”机制,项目建设、招商引资、园区开发实现了新突破。(贾广文 记者 姚建平)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