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经济日报新年特稿:梦在前方 路在脚下

国防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2013年01月04日09:22   来源:经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时代解读,既饱含着对近代以来中国历史的深刻洞悉,又彰显了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宏伟愿景,为党带领人民开创未来指明了前进方向。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是我们的复兴之路、追梦之旅。我们要朝着“中国梦”曙光初绽的方向奋勇前进,开创祖国更为光明的复兴前景。

  “中国梦”彰显

  中国风格中国气派

  有人类生活的地方,就有梦想飞翔,梦想决定着人们奋发努力的方向。“中国梦”超越以个人成功为标准的“美国梦”,以个人成功与人们共同幸福为目标,凝结着中华民族的共同利益追求。早日实现“中国梦”,意义深远。

  “中国梦”具有最大限度为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而凝聚人心的伟力,无论面对多少挑战、多大困难,始终以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积淀和历史智慧为底蕴,给人以希望、给人以信心、给人以力量。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曾经饱受欺凌,山河破碎、民生凋敝,但“中国梦”在无数矢志于民族复兴的仁人志士心中从未泯灭过。梦想不灭,希望永在。“中国梦”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的不竭动力,牵引着中国砥砺前行的脚步。“五四”运动以来,汇聚了中华民族先进分子的中国共产党,率先破解了“中国梦”的密码,找到了实现“中国梦”的路径,波澜壮阔的铸梦世纪工程大幕开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推进,“中国梦”的动力之源全面激活,“风景这边独好”的“中国故事”精彩呈现,中国人民从未像今天这样离伟大的“中国梦”如此之近!

  “中国梦”为探索人类文明多样化发展道路开辟了更加光明的前景。成就“中国梦”,既是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历程,也是中国人民开拓、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的伟大历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具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一条康庄大道,不同于其他国家的现代化道路,是中华民族的“人间正道”。近年来,中国既成功抵御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又在推动世界经济摆脱危机、走出低谷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事实证明,实现“中国梦”也是世界的重大“利好”。在我们实现“中国梦”的过程中,已经以与国际社会互利共赢和平发展的崭新实践,为人类社会向更高级的文明形式演进提供了新范式。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彰显“中国梦”的时代特征

  “中国梦”的本质内涵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当代中国所处的发展阶段,决定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中国梦”的根本要求,相应地,“中国梦”也呈现出这个阶段的诸多重要时代特征。

  一是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的“实力特征”。“中国梦”的第一要义,就是实现综合国力进一步跃升。如今,我国经济总量已跃居世界第二位,但人口多、底子薄、发展很不平衡的状况并未根本改变。党的十八大描绘了到2020年的宏伟目标: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幅上升,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这一指标体系,构成了现阶段“中国梦”的基本图景。

  二是社会和谐进一步提升的“幸福特征”。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共圆“中国梦”的根本目的,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进而提升全社会的幸福指数。提升幸福指数是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既要考虑物质因素,又要考虑非物质因素,从根本上讲,就是要进一步提升社会和谐的水平。党的十八大着眼于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将“坚持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坚持走共同富裕道路”、“坚持促进社会和谐”纳入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基本要求,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社会建设的重点,等等。这些和谐因素的充实,对“中国梦”的阶段性特征作了更为清晰的描绘,也为“中国梦”增添了更加美丽的幸福光环。

  三是中华文明在复兴中进一步演进的“文明特征”。中华文明是世界上唯一几千年不断延续、传承至今的文明,但要体现现代文明色彩,就必须超越数千年来创造的农耕文明形态。

  党的十八大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布局从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建设“四位一体”升华为包括生态文明建设的“五位一体”,标志着中华文明格局开启了向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和生态文明全面发展的更高阶段演进的新里程。坚定不移地推进“中国梦”的实现,中华文明必将放射出更加灿烂的光芒。

  四是促进人全面发展的“价值特征”。《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的最终目标是建立“每个人的自由发展是一切人的自由发展的条件”的“联合体”。“中国梦”具有多个维度,而其价值维度就是要实现人的全面发展。党的十八大明确把“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纳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内涵之中,并且强调,“不断在实现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上取得新成效。”这标志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实现人的自由全面发展作为终极价值追求,必将极大提升“中国梦”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以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

  共圆“中国梦”

  今天,我们已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和人民正在以前所未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以“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的豪情壮志,以团结奋斗、攻坚克难的实际行动,努力把“中国梦”变为现实。我们也要清醒地意识到,“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尽管“中国梦”的曙光就在眼前,但要全面实现,仍须经历艰难漫长的追梦之旅。我们要把伟大的梦想变成美好的现实,必须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开放,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坚持立足新起点,不断创造新业绩。

  一要勇于冲破陈旧观念的障碍。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能走多远,实践就能走多远。思想解放的每一次深入,都能带来实践进一步发展。为了实现“中国梦”,我们首先必须解放思想,冲破落后思想观念的障碍。当前,思想解放面临着双重历史任务,既要防止已见成效的东西固化为恒定不变的僵死模式,又要防止西方通过话语霸权输出渗透固化人们的思维方式。我们要遵循党的思想路线要求,勇于冲破束缚与禁锢人们头脑的落后思想观念与陈旧思维方式,以及各种不符合实际的主观偏见等等,坚定不移地从客观实际出发,从实践发展需要出发,大胆试验、大胆突破,不断把改革开放引向深入。

  二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强调,要“勇于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具有极强的现实针对性。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确存在既得利益者不愿意让渡利益的问题。当前,能否突破利益固化的藩篱,已经成为执政党能否凝聚民心,带领人民群众攻坚克难、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全党同志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只有以“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担当精神,敢于涉险滩,通过深化改革调整利益关系,才能切实保证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为实现“中国梦”扫清羁绊、打下基础。

  三要勇于发扬真抓实干的作风。空谈误国,实干兴邦。如果空喊口号、不见行动,或者敷衍了事、马虎应付,“中国梦”就可能成为“空想”。我们只有克服浮躁情绪,抛弃私心杂念,不等不靠、迎难而上,全力以赴、积极主动地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去,把各项建设的目标、要求、责任、措施具体化,把每一项工作都往实里抓、往深里推、往细里做,“中国梦”才能最终实现;只有一步一步跟踪问效,确保各项建设的每一个过程和环节都精益求精,才能扎扎实实铸就精彩的“中国梦”;只有进一步健全发现问题、纠正错误和追究责任的长效机制,及时发现并坚决纠正种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浮夸作风和不切实际的做法,才能从根本上保证各地区各部门树立真抓实干的作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共圆我们的“中国梦”。

  (执笔:赵周贤 刘光明)

(责编:吴思瑶(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