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新年伊始看新风

北京各区县领导干部元旦期间下基层

2013年01月04日08:04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元旦期间,本市各区县领导干部来到田间地头、街道社区,与群众面对面,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困难、现场解决问题,用务实的作风、实干的精神,为把今年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开了个好头。

大棚支招草莓抗寒

眼下正是温室草莓生长的旺季。连续几日的低温,让3000多草莓种植户犯了难。1月2日上午8点半,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主任许克仲带着技术服务队,来到小汤山镇后牛坊村的草莓种植园。

“纪大姐,你们家草莓怎么样?挨冻了没有?”撩开温室的棉布帘,许克仲一边和大棚女主人纪卫红打招呼,一边径直走到地里,观察草莓的长势。

“怎么没受冻,正为这个揪心呢。”45岁的纪卫红从地里直起身来,搓着手,眼圈乌青。

“别急,你放宽心。”许克仲带着技术员在大棚里转了一圈,“今儿来,就是教你怎么抗寒保暖。”

大棚阳面的塑料膜上盖着一层厚厚的草帘子,上午8点半,按惯例是卷帘的时间。纪卫红刚要去摁自动卷帘机的按钮,被许克仲拦住了,“9点你再卷,现在外头温度太低,光照进来,也不保暖。”

9点卷帘,先卷起2米;10点钟再卷2米;到11点,8米宽的草帘全部卷起。同时,温室的上风口打开……许克仲现场指挥,纪卫红家的草莓大棚气温一点点从3摄氏度,攀升到22摄氏度。

“这回行了!”看着大棚里温室娃娃显示的数字,纪卫红脸上绽开了笑容。

“下午放帘子的时间也要提前,平时4点,现在改到2点半,两米两米慢慢往下放,这样更能保温。”临走时,许克仲再三叮咛。

连日来,领导干部带队,昌平区农业服务中心分成15支技术服务队,深入全区1万多栋草莓大棚,帮种植户过严寒。

透水砖铺平搓板路

在东城区,17个街道的干部利用元旦假期,到包片社区了解民情,解难题、办实事。

1月1日,建国门街道干部崔志远在与社区居民交流中,得知外交部街46、48号院门前有条30米的夹道,是条碎砖石铺成的搓板路,坑洼不平,居民出行极不方便。

“这院里20多户,上岁数的人越来越多,要是赶上雨天、雪天,老人摔了碰了,可就糟心了。”崔志远详细了解小院特殊情况,协调相关部门,找来了施工队给夹道铺上了透水砖。

与崔志远一同下基层的机关干部,有的帮助西总布社区铺设门前盲道,有的在干面胡同组织居民代表会协调胡同停车问题。

“干部下到基层,要办实事才有价值,新的一年要做得更好一些,怎样才能做得更好?唯有实干、办实事。”东城区有关负责人说。

区委书记社区问民情

1月2日上午,大栅栏街道石头社区居委会,西城区区委书记王宁正带着区相关部门“一把手”和居民促膝交谈。

“咱这地方,还缺少户外文体广场和户外健身器材,等天气暖和了,大家伙儿还是想能在户外多活动活动。”“大栅栏缺个超市,今年街道建了两个便民菜店,买菜方便了,可购买其它的生活用品还是不很方便。”“地区空巢、孤寡的老年人多,希望能有敬老院或其他专业队伍帮助解决养老问题。”

参与座谈的居民,你一言我一语,诉说身边的难事。王宁边听边仔细记录,还不时向周围的职能部门领导询问详细情况,提出解决办法。

座谈中,王宁把居民代表提出来的问题和建议现场进行了梳理,并责成区相关部门立刻着手解决。王宁说,“一把手”走进社区、走进四合院,为的就是倾听群众的心声,收集群众的牢骚、怨言和不满。群众意见听得越多,对工作改进就越大。“有些问题,可能短时间内不好解决,但会时刻提醒有关部门努力去做。”

据了解,新年伊始,本市其他区县各级领导,也以不同的方式深入基层,去解决百姓所关心的问题,丰台区党政领导干部深入园博湖建设现场,实地查看工程进展,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密云县各乡镇领导深入山区百姓家中送温暖……(记者 王海燕 巩峥 祁梦竹)

(责编:吴斌、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地方要闻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