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以贯彻十八大精神为动力 助推“六个阿里”建设

——访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白玛旺堆
2013年01月04日14:46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了部署,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结合西藏实际,提出建设富裕西藏、和谐西藏、幸福西藏、法治西藏、文明西藏、美丽西藏的目标。思路清晰、目标明确,全地区各族干部群众干劲十足,对推进阿里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信心满怀。”阿里地委副书记、行署专员白玛旺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白玛旺堆表示,在党的十八大和区党委八届三次全委会精神的指引下,阿里地区将围绕以下六个方面,全力以赴推进阿里地区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

  围绕第一要务抓发展,着力建设富裕阿里。狠抓基础设施建设,夯实一产基础,抓住二产优势,做强三产龙头,强力推进国省干道、边防公路、通达工程、通畅公路、寺庙公路建设,狠抓狮泉河镇污水处理厂、普兰二级电站、狮泉河镇光伏电站等项目建设,为经济社会发展夯实基础。以建立草补机制和人工种草为抓手,增强科技对农牧业发展的支撑和引领作用。加强绒山羊产业标准化和绒山羊特产之乡建设,做好“雪绒王”、“金紫绒”高端羊绒品牌,为传统农牧业转型升级创造条件。建立矿产资源开发的合作共赢机制,合理有序地开发好矿产资源。大力发展旅游业,积极推动边贸业发展,使三产发展更加科学化,更加符合阿里实际。

  围绕第一责任抓稳定,着力建设和谐阿里。加强维稳机制建设,强化边境边界管控,落实民兵待遇,加强边民教育,构筑军警民联防联控格局;加强和创新寺庙管理,深入开展“六建”、“六个一”和“九有”建设,开展和谐模范寺庙暨爱国守法先进僧尼创建评选活动,大力引导寺庙僧尼积极服务信教群众、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认真落实网格化管理要求,深入开展整治社会治安突出问题专项行动,加强流动人口的服务和管理,严厉打击各种刑事犯罪活动,做好矛盾纠纷排查调处,确保社会局势持续稳定。

  围绕共享发展成果抓民生,着力建设幸福阿里。改善城乡居民居住环境,今年将实施1647套农牧民安居房、344套周转房、580套廉租房和1798套公共租赁房建设,全面落实租赁住房补贴政策;加快“八到农家”工程,力争今年解决所有农牧民饮水安全问题;全力做好狮泉河镇集中供暖工程前期工作,力争今年破土动工;优先发展教育,强化医疗保障,抓好就业工作,进一步扩大社会保险覆盖范围,落实各项救助和低保政策;加强扶贫开发,逐步降低贫困人口比例。

  围绕执政为民抓法制,着力建设法治阿里。着眼于提高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完善群众参与、专家咨询和政府决策相结合的决策机制,严格实行执法责任制、执法过错追究制和行政责任问责制,努力提高政府行政能力和管理水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宗教政策,不断巩固和发展团结稳定繁荣的大好局面;健全法律服务网络,拓展法律援助和法律服务,深入推进“六五”普法,增强干部群众的法制观念,提高全社会法治化管理水平,为改革发展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围绕象雄古韵抓文化,着力建设文明阿里。深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孔繁森精神”和“老西藏精神”。抓好牧区“四千活动”,挖掘与象雄文化息息相关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努力将象雄文化打造成为知名的文化品牌。大力实施公共文化惠民工程,抓好7县1口岸新华书店和阿里地区博物馆以及3个县的民间艺术团排练房建设,抓紧实施地区数字化电视改造项目,加快农牧区“户户通”和寺庙“舍舍通”工程,力争广播电视覆盖率达到93%以上。

  围绕重点区域抓生态,着力建设美丽阿里。不断完善草原生态保护奖励机制,加大重点区域水土流失、土地沙化综合治理,深入实施森林生态效益补偿基金项目,不断加强草原、湿地、天然林建设;加强执法检查,抓好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疫病监测,加强生物多样性保护;抓紧饮用水源地保护工程建设,深入开展城镇和旅游景区环境综合整治,不断改善人居环境。(记者 蒋先平)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