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省市区领导

汤涛:充分发挥党组织在加强创新社会管理中的作用

2012年12月28日13:15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将社会管理和民生并列为社会建设的重要内容,对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作出专门部署,提出了“加快形成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治保障的社会管理体制”的新要求。这既是时代发展的需要,也顺应了人民群众的愿望,充分表明了党中央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的决心和信心。在社会管理这个宏大的系统工程中,党委、政府、社会、公众的基本职能不同,角色定位也不同。充分认识党组织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的重要作用,找准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式,才能不断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

  以强化基层为根本导向,在解决谁来做上发挥作用。基层党组织是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最基本、最直接、最有效的力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作用,必须始终把抓基层、打基础、强队伍摆在突出位置,把基层党组织的政治、组织、制度优势转化为服务和管理优势。一是夯实组织基础。社会管理对象的广泛性,决定了社会管理工作必须具有覆盖面。要有针对性地采取行业统建、区域联建等多种方式,推广在农民专业合作社、产业链、外出务工经商人员相对集中点建立党组织的做法,加大在中介机构、协会、学会以及“两新”组织中建立党组织力度,做到成熟一个、组建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巩固一个、带动一批,切实扩大党的组织覆盖面。今年以来,我省以非公经济组织集中组建计划为抓手,通过依托行业、开发区和专业市场建立联合党组织,新建党组织9697个,有3名或3名以上党员的非公经济组织党组织实现全覆盖。二是选强带头人。当前,许多新情况、新矛盾、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基层、集中在基层,解决这些问题,基层党组织是核心,党组织书记是关键。要利用基层党组织换届等有利时机,采取培训、调整、选派等办法,选优基层党组织书记,整顿软弱涣散的基层党组织。近三年来,全省各级下派1.4万名机关干部到村(社区)任职,其中担任“第一书记”2437人。今年以来,共有47417个基层党组织实现晋位升级。

  三是训优基层干部。围绕打造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全面加强教育培训,着力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做思想政治工作、服务群众、应对危机等方面的能力素质。全省集中开展农村领头雁培训计划,举办了5期“基层党组织书记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集中轮训培训班”,对全省36915名农村“两委”主干、2394名乡镇党委和街道党工委书记进行了培训。开办了“山西干部在线学院”,开设社会管理课程,使党员干部及时了解社会管理前沿知识和最新动态,不断提升基层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四是加强党员教育。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深化保持党的纯洁性教育活动,积极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依托山西丰富深厚的红色资源,建立党员干部党性教育基地,推动广大党员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以统筹协调为根本方法,在解决怎么做上发挥作用。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实质上是党和政府依托基层党组织与社会互动共进的过程,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在社会管理中的桥梁纽带作用,把工青妇等群团组织、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组织起来,把社会工作者及志愿者组织起来,充分发挥群众参与社会管理的基础作用,最大限度调动积极因素、激发社会活力,最大限度减少消极因素,营造良好的社会管理环境。一是转变工作方式。面对信息社会复杂、多变的形势,传统的社会管理手段已经难以实现有效的社会管理。各级党组织必须从偏重行政手段向多种手段综合运用转变,学会运用民主的方式、服务的方式,尽可能通过对话、沟通、协商、协调等群众乐于接受的办法来解决社会问题。二是创新管理手段。目前网络已经成为相当一部分群众反映意见、参政议政的重要途径,其放大效应给社会管理带来严峻挑战。在新的形势下,应把信息技术作为党建工作的新手段,把网络建成党建工作的新阵地,利用网络平台倾听群众意见,及时与群众交流和沟通,引导网络民意朝着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提升社会管理信息化水平。三是构建服务平台。全面实施网格化管理计划,积极推进城乡党员联系和服务群众网络建设。在全省建立统一的基层社会管理服务平台,形成全面覆盖、动态管理、联通共享、功能齐全的社会服务管理综合信息系统,为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网格四级联动提供强大的信息支撑,全面提升社会管理的科学化水平。四是加大经费保障。把保障基层作为财政资金投入的一种导向,舍得给基层送钱,愿意为基层花钱,让党和政府的政策在基层得到正确贯彻,让群众在基层把事办好,让各种矛盾纠纷在基层得到解决,以持续有力的物质保障推动社会管理措施在基层得以有效落实。两年多来,全省共投资12.6亿元,实现村级组织活动场所基本全覆盖。从2012年起,省级财政每年给予每个社区3万元经费补助,今年共下拨资金6411万元。

  以服务群众为根本任务,在解决做什么上发挥作用。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以服务群众、做群众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服务是核心,做好群众工作是关键,要通过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把基层党组织的功能定位从管理转到服务上来,寓管理于服务之中,通过基层党组织的服务转型,推进社会管理和服务创新。一是为民办实事。在全省广泛开展干部下乡住村领导包村增收活动,每个省委常委和副省长联系一个国有大型企业、一个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及一个贫困乡村,带动了全省6000多名领导干部包村增收,64万多名党员干部以各种方式与群众结成帮扶对子56.91万个,各地各部门落实帮扶资金111.243亿元,为群众办实事好事96.59万件。2009年以来,全省投入600多亿元连续开展了两轮农村“五个全覆盖”,着力解决民生问题,农村面貌焕然一新。二是维护群众权益。围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形成科学有效的利益协调机制、诉求表达机制、矛盾调处机制,通过设立“社情民意通道”,设置社会管理工作部(室、站)或社情民意综合协调中心,排查整治突出问题,促进基层和谐稳定。全面落实党代表任期制,不断提升党代表任期制工作水平,加快推进党代表工作室建设,搭建党代表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三是推进基层民主。在利益多元化的时代,基层民主是一种调解利益的机制。通过基层民主的方式调解利益关系,有利于维系稳定和社会管理。要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广泛推进公众参与、民主协商,扎实推进政务公开、财务公开、党务公开和民主管理,健全完善基层党员干部的监督制约机制,全面推行“四议两公开”和文建明工作法,不断健全完善党领导的基层民主自治机制,促进基层民主、社会和谐。我省以阳光农廉网为平台,引导广大农民依法有序参与民主管理和监督,在推进基层民主创新社会管理方面作出了积极探索,取得了良好效果。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中国组织人事报》


·焦点新闻
·中纪委:严禁公车私用 公款滥用
·云南递补韩梅、魏艺红为省委委员
·吴忠华任郑州市副市长(图/简历)
·拉萨任免:陈勇、次仁旺堆任副市长
·交通局长受贿千万暗地办出租车公司
·2012反腐十大案:王立军赖昌星上榜
·新刑诉法元旦实施 刑讯逼供标准
·刘云山“选干部就是树旗帜”寓深意
·公方彬:当前改革的“险滩”在哪
·60后 政坛主力|70后干部与制度自信
·漫步在袁世凯墓前 毛泽东如何讲史
·解密:章太炎为孙中山写的墓志铭
·揭秘:毛泽东当年如何给自己过生日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党政视点】七常委公开个人和家庭情况 诠释新形象
2.张方明同志逝世
3.韩正辞去上海市市长职务 杨雄任上海市代理市长
4.田野当选为新一届共青团辽宁省委员会书记
5.【党报早读】韩正辞去上海市长职务 杨雄任代理市长
6.李文荣当选为新一届昆明市人民政府市长
7.张彤当选共青团四川省委书记
8.何贤保同志遗体送别活动举行
9.王国英同志逝世
10.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频道精选
“少数民族党员宣讲队”田间地头宣讲
“少数民族党员宣讲队”田间地头宣讲
  四川老党员建学习十八大精神文化长廊
四川老党员建学习十八大精神文化长廊
 
·河北政府任免工作人员 董毅为省新闻出版局副局长
·辽宁省营口市站前区公开选拔28名副科级领导干部
·福建省级机关基层遴选76名公务员1月26日笔试
·宁波市明年将招公务员1122名 1月4日起报名
·安徽黄山市原政法委书记汪建设的陨落轨迹(图)
·杭州房管局原副局长收受500余万港币已被查

社区论坛·网友声音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品味汪洋的“广东人”情结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尽在不言中:总理的鞋子总理的路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开出了“经济实用”新效果
·习近平“千万不要既想当官又想发财”有何深意?
·女贪官“挪用公款年终打点”背后的乱象 |治“拼爹”
·“拿钱就像吸毒上瘾”的贪官最终“拿”到啥?
·中国几代领导人“月薪”揭秘|各国高官的漂亮女保镖
·历代领导人的家规(组图)|揭秘毛泽东如何过生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郑功成:热炒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刘东: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