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文化大发展 生活更多彩——访省文化厅厅长林君

2012年12月28日14:08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文化工作提出了新要求,新任务。我省文化系统将结合自身实际,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并体现到具体实践中。省文化厅厅长林君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将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的原则,切实把十八大精神转化为推动文化工作的动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着力促进全省文化工作的创新与突破。

  林君表示,全省文化工作将从几个方面着力:一是着力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我们要继续抓好公共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美术馆等文化场馆的设施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进一步提高公共文化设施的利用率;抓好乡镇综合文化站、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等基层文化阵地建设,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的参与率;坚持面向基层、服务群众的工作取向,推动文化资源向基层倾斜,合理配置公共文化资源、创新公共文化服务形式、丰富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切实保障基层群众的文化权益,积极满足基层群众个性化、多元化的精神需求。2013年,拟扶持建设农村文化大院3319个,实现全省行政村基本覆盖;“送戏下乡”演出4000场;扶持建设社区文化活动室400个,拟利用3年时间实现全省社区文化活动室全覆盖。

  二是着力加快文化产业发展。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自觉从我省文化产业基础和特色文化资源实际状况出发,积极推动传统文化产业转型发展、扩大规模、提升层次,提高产品的文化内涵和经济附加值。推动动漫、网游等新兴文化业态发展,大力扶持重点动漫、网游企业发展,加快原创动画片创作生产,做好游戏开发、漫画图书出版和儿童剧、动漫剧的排演工作。推动松花石(砚)、剪纸、刀画等特色文化产业聚合发展,推动依托生态资源的文化产业可持续发展,推动文化产业园区、文化产业基地大力招商引资,实现集聚发展,努力把文化产业培育成支柱产业。

  三是着力促进舞台艺术繁荣。积极推动转企改制文艺院团建立现代企业制度,面向市场求发展;推动保留事业体制文艺院团创新内部管理机制,增强内生发展动力;积极扶持民营文艺院团加快发展,热情引导校园演艺资源服务社会,尤其要加快释放吉林歌舞的品牌效应,适时推动吉剧进京演出,使吉剧再现辉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生产更多的精品力作。同时,要切实做好“送戏下乡”文化惠民工程,为基层群众传递更多的欢乐。

  四是着力做好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吉林文化地域特色鲜明,文脉源远流长,文化遗产丰厚,是文物大省。日前,省政府与国家文物局签订了文化遗产保护利用方面的框架协议,我们要抓住这一契机,切实增强保护利用文化遗产、建设精神家园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努力实现文化遗产由单体保护为主向整体保护为主转变,由单纯保护向保护、传承、利用有机结合转变。以大遗址保护、文化遗产公园等项目为载体,使文化遗产保护融入城市建设,文化遗产利用促进经济发展、造福人民群众。

  五是着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文化支撑。文化工作要围绕中心、融入大局,自觉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创业文化和创新精神,让一切文化创造源泉充分涌流。要围绕长白山文化建设、人参产业、松花石产业等特色产业发展,提升这些产业、产品的文化内涵。积极发挥文化系统比较优势,探索实践企业文化、廉政文化、生态文化建设的新途径,为吉林老工业基地振兴,为使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作出新的独特贡献。

  林君表示,今后,我省将继续促进文化惠民,促进文艺演出走出去、引进来。文化惠民工作要进一步贴近老百姓的需求来做。在巩固拓展乡镇综合文化站、街道文化活动中心惠民成果,保持“送戏下乡”连续性的基础上,重点加强农村文化大院、社区文化活动室两大文化惠民基础平台建设,使广大城乡居民普遍受益。

  近年来我省大胆解放思想,积极探索,文艺演出“走出去、引进来”取得了喜人成果。大型歌舞《长白神韵》在俄罗斯、韩国演出取得了轰动性效果。省文化厅中外文化交流中心的演出团组在英、德两国巡回演出3000多场,走遍了两国230多个中小城市。几年来我省相继引进了朝鲜、韩国、俄罗斯的经典歌舞和剧(节)目,社会反响很好。我们还要丰富“走出去”的内涵,提升“引进来”的档次,“走出去”要品牌,“引进来”要经典。将把纽约百老汇、伦敦西区的经典歌剧、音乐剧引进来,探索驻场演出,让市民不出国就能欣赏到《猫》、《狮子王》、《歌剧魅影》等西方舞台上的百年经典,进而激活省内的高端商演市场,并探索建立长效合作机制,实现演出市场的良性循环。(记者 孟凌云)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