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 奋力开创水利改革发展新局面

李文汉 达娃扎西
2012年12月27日14:16   来源:西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是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的大会、继往开来的大会、团结奋进的大会,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牢牢抓住水利事业面临的难得历史发展机遇,以党的十八大精神为指导,推动我区水利事业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是全区水利干部职工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义务。

一、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切实增强推动水利改革发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新“四化”宏伟目标,作出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的重大部署,对水利事业的发展与改革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中,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万物生长离不开水,水利是现代农业建设不可或缺的首要条件,是经济社会发展不可替代的基础支撑,是生态环境改善不可分割的保障系统。尤其是在我区这样一个干旱半干旱的高原地区,水对于经济社会的发展无疑具有举足轻重的影响。我区水资源十分丰富,江河纵横、湖泊星罗棋布、冰川林立,各类水资源总量超过5000亿立方米,如何开发好、利用好水资源,把丰富的水资源优势转化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经济优势,使水资源大区逐步向水资源强区转变,对水利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水利部门必须而且应该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进程中当好排头兵、做好开路人。

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上,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要求,要节约集约利用资源,推动资源利用方式根本转变,大幅降低能源、水、土地消耗强度,提高利用效率和效益。近年来,我区水利工作在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水利基础设施投入大幅增长、水利建设规模不断扩大、水利基础设施的数量和质量明显提高。但和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仍然有较大的差距。虽然我区水资源十分丰富,但不是可以随意取用,也非用之不竭的。如何因地制宜、因势利导,增强前瞻性、提高预见性、加大针对性,更好地对水资源开发利用进行布局,就成了水利部门进一步努力的方向。

从生态文明建设新任务中,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强调,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方面和全过程,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水是生态环境的控制性因素,水生态文明是生态文明的重要组成和基础保障。尽管我区水资源十分丰富,但是如果我们只顾当前、不管长远,只管开发利用、不管生态保护,长此以往,必定造成严重的生态灾难。

从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安全上,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对水利工作提出的新的更高的要求。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加快水利建设,提高城乡防洪抗旱排涝能力。我区地域广袤、海拔高差大、地质构造复杂、气候变化大,是一个洪涝、泥石流、干旱等自然灾害十分频繁的地区。治理水旱灾害不仅在当前,而且也是今后水利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水利部门必须要在已有的基础上,再接再厉、创新思路、开拓创新、奋发有为,进一步加强水旱灾害的防治力度,保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维护好社会的和谐稳定。

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全局,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长远发展。党的十八大一系列重要论述和重大部署,进一步完善了我国新时期治水方略,深化了水利工作内涵,拓展了水利发展空间,全区水利干部职工要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按照中央治水兴水决策部署,全面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和人民群众新期待,积极践行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牢固树立民生水利发展理念,不断把中国特色、西藏特点的水利现代化伟大事业推向前进。

二、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作出的战略部署,以实际行动推动我区水利事业大建设大发展大跨越

适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在水利科学发展上有新举措。我们要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水利改革发展实践和治水兴水全过程。陆续开工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有重大促进作用、对生态环境有明显改善的重点水利工程。争取早日开工拉洛水利枢纽及配套灌区工程,积极推动“一江两河地区”中型水源工程建设,力争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长时间、更高水平,更好质量的全面发展。

顺应人民群众的新期待,在大力推动民生水利上有新跨越。坚持以人为本、民生优先,始终把民生水利摆在水利建设的突出位置,努力改善农牧民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努力形成保障民生、服务民生、改善民生的民生水利发展格局,扩大民生水利受益范围、受益程度和受益层次,保障人民群众在防洪、供水、灌溉等生存生产方面的基本需求。

响应“五位一体”建设新号召,在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上有新进展。按照生态文明建设战略部署,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和切入点,积极确立“三条红线”,严格实行“四项制度”。科学确定水资源开发利用规模,全面考虑水的资源功能、环境功能、生态功能,合理安排生活、生产和生态用水,做到既满足经济社会发展的合理需求,也满足维护河湖健康的基本需求,把水资源开发利用对生态环境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低程度。

着眼水利可持续健康发展新目标,在构建水利科学发展体制机制上有新突破。按照科学发展观要求,直面问题、勇于攻坚,完善各项水利管理制度,建立健全水利良性发展的长效机制。通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全面构建充满活力、富有效率、更加开放、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西藏特点高原现代水利管理体制机制。

对照全面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的新任务,加强党对水利工作的领导。按照党的十八大要求,紧紧围绕水利中心任务,强化干部管理监督,加强和改进干部培训教育模式,给坚持科学发展的人以激励,为勤奋好学、踏实肯干的人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把水利系统锻造成一个“人气旺、风气正、有朝气、出人才、形象好”的优秀集体,努力把大事办成功、把好事办圆满,不辜负自治区党委、政府的期望,不辜负人民的重托,用实际行动向党的十八大交出一份圆满的答卷。

(作者分别为西藏自治区水利厅党组书记、自治区水利厅厅长)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