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作为驻守宁夏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我们必须积极顺应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与自治区全面建设同频共振,实现同步发展、和谐共赢——

同频共振 和谐共赢

武警宁夏总队总队长蔡万源
2012年12月27日13:46   来源:宁夏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了“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而奋斗”的宏伟目标,由“建设”到“建成”,一字之改意蕴深长,令人信心倍增。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确立了“建设和谐富裕新宁夏、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并已全面启动“宁夏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和“银川综合保税区”建设,着力实施沿黄经济区发展战略和百万贫困人口扶贫攻坚战略,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迈入全面发展的“快车道”。武警宁夏总队作为驻守宁夏的一支重要武装力量,必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积极顺应宁夏经济社会发展形势,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与自治区全面建设同频共振,实现同步发展、和谐共赢。

  要登高望远,认清形势、勇挑重担。视野决定事业高度。视野越宽越高,想问题才能先人一步,做决策才能高人一筹,抓落实才能胜人一手。我们要清醒看到,随着党的十八大作出重大决策部署,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深入推进,宁夏“两区”建设和“两大战略”的全面实施等,宁夏迎来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一个崭新的阶段,不仅要走向全国,更要走向世界、融入世界,融入全球经济一体化。这是当前我们所处的大背景、大环境。特别是随着宁夏对外开放程度的不断提高、各方面改革的不断深化、经济发展方式的不断转变,必将给维护社会安全稳定带来更大风险与考验,也给部队有效履行职责使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我们一定要着眼有效履行职责使命,进一步强化守土有责的阵地意识、综合防范的主动意识、万无一失的风险意识,把维护驻地社会稳定、创建和谐社会作为首要任务。

  要善借东风,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只有清醒认识发展方位,才能更好践行历史使命。张毅书记曾指出:“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是宁夏的优势,也是宁夏最好的名片,这是我们与全国同步进入全面小康社会的重要保障”;自治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中也指出:要“积极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支持驻宁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谱写新时期双拥工作新篇章。”这意味着,未来我们在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进程中的作用将日益凸显,地位将更加重要。因此,我们一定要站在推动总队建设科学发展的高度思考问题,准确把握总队建设的历史方位,充分认清在履行职责使命中呈现的“五个区域性特征”和“四个拓展”特点,充分把握“三大机遇”,即:国家深化改革开放的机遇、武警部队全面建设现代化的机遇、宁夏跨越式发展的机遇;充分发挥“四大优势”,即:国家高度重视武警部队建设的优势、总部坚强领导的优势、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大力支持的优势、总队建设稳步提升的优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积极争取自治区各级党委、政府和社会各界对总队全面建设的更大支持,建立健全领导决策、警地协商、需求对接、资源共享、经费管理机制,有力、有序、有效推进军民融合式发展。

  要激流勇进,正视问题、攻坚克难。部队建设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近年来,在武警党委和自治区党委、政府正确领导下,在总队全体官兵的共同努力下,总队建设面貌发生了可喜的变化,各项建设取得了长足进步。但我们也要清醒看到,如果与先进单位比,用武警部队现代化建设标准要求来衡量,我们无论是党委班子建设、基层基础建设、力量体系建设、干部队伍和人才建设,还是信息化建设、正规化建设等方面,都还有不小的差距,与有效履行职责使命、遂行多样化任务的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从党委班子层面看,领导部队科学发展的能力还不够强;从两级机关层面看,工作指导和工作作风还不够实;从部队建设层面看,基层建设质量水平还不够高,特别是从工作指导上看还存在着不相适应的问题。在总队今后科学发展的道路上,困难将无时不在,问题无所不有,矛盾无处不存。要引领部队建设又好又快发展,关键取决于面对问题、困难和矛盾的态度。我们一定要有“知不足”的自律意识和“不知足”的进取精神,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从“任务完成很圆满、总体建设有进步”等自我满足的思想中摆脱出来,坚持用科学发展的理念审视部队建设形势,用战斗力模式转变的标准衡量部队建设质量,找准制约部队建设科学发展的短板和瓶颈问题,正视存在的矛盾和差距,迎难而上搞建设,盯着问题抓落实,不断提高部队建设质量,进一步打牢科学发展、安全发展、创新发展的基础。

  要脚踏实地,真抓实干、开拓创新。总队的建设发展承载着各级领导的殷切重托,饱含着全区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凝聚着全总队官兵的辛勤汗水,能不能顺应时代潮流而动,适应形势发展而变,紧贴使命任务而建,统筹推进、接力推进、协调推进总队全面建设,是摆在总队各级党委机关和领导干部面前的现实课题。我们必须要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开拓创新的勇气和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来迎接考验。要坚持与时俱进,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把推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使命的首要之责,把解决问题看成检验能力素质的宝贵之机,汇全体官兵之智,举全体官兵之力,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用心想事,用心谋事,用心干事。要坚持实事求是,深入查找解决思想观念、建设标准、工作模式、制度机制等方面不符合十八大精神的问题,更加注重举旗铸魂,更加注重聚焦中心,更加注重科学发展,更加注重长远建设,更加注重夯实基础,坚决克服重口号轻行动,重场面轻效果,重开头轻结尾,重眼前轻长远等形式主义作风,强化标准意识、质量意识、精品意识,出实招,办实事,求实效。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不断总结经验,用科学的思想方法抓落实,用新理念指导新实践,用新方法破解新难题,不走老路,少走弯路,坚持正路,开拓新路。要时刻保持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少一分颓废多一分进取,少一分浮躁多一分执著,少一分惰性多一分勤奋,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矢志不渝的责任感、谋求发展的使命感,在激情奋斗中攻坚克难,在激情奉献中成就事业,推动部队建设在新的起点上向更高层次迈进。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