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花园沟里藏香猪撒欢儿

2012年12月26日14:19   来源:黑龙江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伊春市带岭林业局永翠林场花园沟,有一个全市闻名的藏香猪养殖基地。日前,记者走进这里。入冬连续几场雪,将山林封得严严实实,山间小房被白雪厚厚地压盖,十几只山羊相互顶撞,40多只藏香鸡饶有兴趣地围观着山羊们的角斗,一只忠实的大狼狗担任着警戒任务,一派雪乡人家的自然景象。

记者很纳闷,这么大的藏香猪养殖场,为什么一头猪都没看见呢?推开房门,场长孟凡哲正和四五个人在火炕上吃饭呢。炕中央放着一张小方桌,一大盆猪肉炖粉条、一盘鸡蛋炒蒜苗、一盘花生米、一盘酸菜炒肉丝,几个人正端着酒杯谈论着“十八大”。

孟凡哲听说我们要看藏香猪,立刻来了精神,跳下火炕,披着衣服就往外走:“猪场哪能没猪?今天让你们开开眼,老张,你去把它们都叫回来。”

我们跟着老张,来到一处五六百平方米的高岗空地上,地上横七竖八地摆了很多猪食槽,老张把所有的猪食槽添满了食,一敲钟,钟声在山谷中回荡,一时间,七八百头油黑锃亮的藏香猪掀起一层层雪浪,白黑相间,呼啸而来。

孟凡哲掩饰不住高兴劲儿:“我们的特色养殖正符合‘十八大’的转型之路,真是路正猪壮,这几天怀孕母猪各个产崽,山下沟口处的4栋产崽房,挤满了待产母猪。这一冬,估计产崽量要突破1600余头,明春又是一个产崽高峰,明年底猪群总量达1.2万头没问题。”

“藏香猪都往哪儿卖?”

“销路不是问题,年节期间市场需求尤其大,不过我们现在不以销售为主,主要是扩群扩大提高繁育能力,为实施三步走打基础。”

藏香猪是雪域高原西藏林芝地区的独有物种,2008年8月由孟凡哲与山东威海和光地板厂联合引入,投资近410万元,在永翠林场花园沟建设了养殖基地。经过近4年的试验、繁殖和气候条件适应驯化,已由初期引进的80余头,发展到近千头,达到了初期制定的基地化养殖目标。

“带岭林业局专门给基地划拨近2000公顷养殖用林地,把永翠林场40多户职工动迁到带岭区,倒出房舍6栋42户1448平方米,作为藏香猪越冬产崽房,在执照办理、绿色商标注识等方面也提供了大力支持,还把藏香猪列入了带岭局绿色产业发展计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

这几年,藏香猪在花园沟整的动静可挺大,山沟沟早已关不住它的名气了,和光地板厂决定联合山东乳山市机械化有限公司再次注资2亿元,发展藏香猪产业,准备一期投资5000万元,2013年再购进种猪1000头,年繁殖量要扩大到2万头以上,建越冬猪舍及产崽房1200平方米,增加食料两条生产线。二期投资1个亿,2014年按国家规定标准建设屠宰、分割、加工、冷冻储藏生产线,配齐先进的运输及附属设备。三期投入5000万元,在2015年内启动肉类食品研发机制,完善饲养条件及功能建设。

孟凡哲算了一笔账:“按照藏香猪三步走发展计划,在国内发展不是目的,我们还要走出国门,藏香猪一定会飘香万里。”(刘韶华 记者 马少忠)

(责编:吴斌、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