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学习贯彻十八大·基层心声

“干好活儿,让‘美丽中国’早日到来”

2012年12月26日10:55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对于河北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的农电工李国军来说,十八大报告中“美丽中国”的提法,让他铭记在心。“‘美丽中国’这个词多好啊!说到咱老百姓心里去了!”

11年来,在围场卡伦后沟这个方圆600多平方公里的牧场上,李国军骑马奔波8万余公里,为散居的牧民送去“光明”。他被草原上的牧民亲切地称为“马背电工”。

严冬时节,塞北围场分外寒冷。寒风掠过,厚厚的衣服如纸片一样薄,手一伸出来就有被冻僵的感觉。

远远地瞧见李国军骑着枣红马回来了,在寒风凛冽中,一人一马艰难地爬上山头。为躲避寒风,李国军将身子紧紧地贴在马背上。

在寒风和雪地里穿行,李国军的枣红马鼻孔周围都长了“白毛”。李国军的眉毛和胡子也都挂上了霜。

“我们营子里的老百姓都觉得,‘美丽中国’说得真好,一念叨,好日子马上就要来了。”他一边拍打着身上的霜雪,一边说。

“十八大报告里好多话让老百姓听着提气,‘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永续发展’,多带劲!”说起这些,李国军咧开嘴笑了:“我有时候就琢磨,美丽中国是啥样的,那肯定是人人都吃穿不愁了,看病不愁了,孩子上学也不愁了。还有,山也美,水也美。”

围场卡伦后沟牧场位于河北、内蒙古交界处,平均海拔1500米。2000年,李国军报名当起了农电工。

但这个农电工可不好当。每个牧点之间相距十几公里的山路。这里的山路确切地说,根本算不上“路”,丘陵起伏,沟壑遍布。夏天,洪水一冲,路就断了;冬天,冰雪封山,路就没了;春秋,狂风卷起漫天黄沙,路也看不见了……

但11年来,李国军没有任何怨言,他说:我干的这个活儿挺好,一想起牧民看到电灯瞬间亮起来时的表情,我就觉得干这个活儿,值!

每月,李国军得先在整个牧场转一圈抄电表,然后报到离家65公里的老窝铺供电所。拿到收费单后,再在整个牧场转一圈收电费,之后送到供电所,两圈下来要用10多天。

另外,他每月还要巡视406根电线杆、65个表箱和3个变压器,这一圈又得七八天。再加上牧民家的用电保障还需他来完成,最多时一天就需要排除故障五六次……粗粗算来,李国军每月平均在家不超过三四天。

“什么活儿都得有人干,哪个行业不苦不累呢。像干我这样活儿的人,全国就有很多。人家也没有叫苦啊!”李国军说:“我倒是觉得,多说话没用,实干才行。谁也别叫苦叫累,干好自己的活儿,就是在为国家尽一份力,就是为了‘美丽中国’能早日到来。”

来源:工人日报

(责编: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