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北京百姓宣讲团:用百姓的话描绘“中国梦”

2012年12月25日20:10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生活条件好了,我却因为爱吃肉成了‘三高人士’,结果体重噌就上去了。”北京市通州区村民张士祥的开场白立刻引起了满场欢笑。12月24日上午,在北京市海淀区四季青镇报告厅里,来自乡镇、街道的200多名群众,饶有兴味地听着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百姓宣讲团的报告会。

张士祥在宣讲《我的娱乐团》中,介绍了他在村两委的支持下组建民乐队的经历。“如今我的弦一响,老伴儿跟着我唱起来,一家人其乐融融。自从有了村民乐队,村里人打牌说闲话的少了,爱说爱唱的人多了。”张士祥讲道,“党的十八大提出要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我的理解是作为新时期的农民,玩要玩出水平,要弘扬真善美,弘扬时代新风。”

在当天的宣讲会上,来自不同行业的百姓宣讲员都讲述了自己亲历亲为亲闻的故事和对祖国美好未来的憧憬。房山区蒲洼乡大学生“村官”张威以《生态文明富了小山村》为题,讲了生态涵养对山村经济的带动;在社区工作的张鑫蕊讲述了老旧社区改造过程中,“协商民主”为居民带来的实惠;北京市环卫集团驾驶员任晓云以《一位农民工的心里话》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农民工代表参加党的十八大的感动……10个百姓身边的真实故事和发自肺腑的真心话,赢得了全场多次热烈掌声。

“让百姓宣讲员用百姓自己的语言,把亲历、亲为、亲闻的具有典型性的故事和感受,讲给普通百姓听。”北京市委讲师团团长崔耀中说,“虽然百姓宣讲员在宣讲技巧上并不娴熟,但是他们靠真情实感打动人。百姓宣讲不是英模事迹报告会、不是经验交流会,更不是文艺表演,而是把话筒交给老百姓,让百姓用自己的体会传播十八大精神。”

在台下聆听的四季青镇玉泉村党总支副书记郭玉明对记者说,这次宣讲让他很受教育、很受鼓舞。“这些百姓宣讲员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百姓,是普通人,他们讲的事情都很小,很平凡,但是就发生在我们身边,他们的真心话、真感情,蕴含着激人奋进、感人至深的巨大力量。”

当日的报告会,是北京市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百姓宣讲团400余场报告会中的一场。自今年11月以来,来自基层一线的百姓组成宣讲团,深入社区、农村、机关、学校、企业、工地、旅游景点等进行巡回宣讲;宣讲团成员有工人、农民、大学生“村官”、公务员、两新组织成员、社区工作者、公共文明引导员等,具有广泛的代表性。

除了传统的现场宣讲方式,北京百姓宣讲团还借助新媒体形式和百姓宣讲微博让活动的“正能量”不断放大。在北京市委讲师团主办的全国独家高端报告视频网站“宣讲家”网站上,百姓宣讲团的视频与专家学者、领导干部解读“十八大”的理论宣讲、专题辅导、时政报告放在一起,成为党员干部群众网上学习的丰富资源。

记者了解到,自2009年以来,北京市百姓宣讲团先后围绕新中国成立60周年、建党90周年、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主题,广泛开展百姓宣讲活动5000余场,听众超过200万人次。4年来,一万多名普通百姓用自己的视角、语言、情感和感悟讲述了自己和身边人的动人故事,描绘祖国的变迁、首都的变化,传递生活中的爱与感动,“一滴水见太阳”,小故事反映大主题,百姓宣讲活动在首都引起强烈反响。(记者赵琬微)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十八大报告解读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