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为经济发展提供水利支撑与保障——访吉林省水利厅厅长宿政

2012年12月25日14:01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为我们指明了新时期治水方向,要让天蓝、地绿、水净。”日前,省水利厅厅长宿政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全省水利系统要逐渐丰富完善新时期治水方略,着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为全省经济发展提供坚强有力的水利支撑和保障。

宿政说,多年来,我省水利事业发展始终坚持民生优先、统筹兼顾、人水和谐、政府主导、改革创新的原则,把水利作为全省基础设施建设的优先领域,把加强薄弱环节建设作为强化水利基础设施体系的重点任务,把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作为全面建设节水型社会的战略举措,把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作为推动水利科学发展的强大动力,着力增强粮食安全、防洪安全、社会安全、经济安全和生态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各项工作全面进步。

过去10年,尤其是近5年来,是我省水利发展历史上投入最多、发展最快、成效最显著的时期。宿政说,我省先后启动建设的哈达山、老龙口、引嫩入白、大安灌区和中部城市引松供水五大水利枢纽工程,其投资总额远远超过了新中国成立50年来吉林水利投入的总和。我省又开展了白沙滩、洮儿河等16座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对前郭、扶余、松城等3处大型泵站进行了更新改造,在乾安、洮南、通榆等县(市)建设了28个节水灌溉示范项目。实施了34个国家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建设,全面完成了257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启动了国家规划内的43条中小河流46个治理项目,完成23个治理项目。投资4.36亿元,建设旱田高效节水灌溉面积110万亩,为项目建设大面积推开积累了经验。

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全面铺开,使我省最大限度地减轻了洪旱灾害损失。宿政说,近5年来,全省水利设施共拦蓄洪水133.8亿立方米,使21座城市、382.8万人、2250多万亩耕地免遭洪水侵害,减免经济损失889亿元。投入抗旱资金23.3亿元,浇灌农田6891.9万亩,减少粮食损失293.1亿斤,解决了75.1万人、66.4万头大牲畜临时性饮水困难,减免直接经济损失170.4亿元。

在谈到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时,宿政说,全省水利系统要突出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丰富完善新时期治水方略,着力推进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根本,大力发展民生水利,着力推进水利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以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为核心,大兴农田水利建设,着力夯实农业稳定发展基础;以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为抓手,加大水土资源保护力度,着力加强水生态文明建设;以深化改革为动力,创新体制机制,着力增强水利科学发展后劲。同时,要着力打造高素质水利干部职工队伍。

宿政表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省水利系统要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可持续发展治水思路和民生水利内涵,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水生态文明建设、更加注重科学治水依法管水、更加注重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更加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加快实现从控制洪水向洪水管理转变,从供水管理向需水管理转变,从水资源开发利用为主向开发保护并重转变,从局部水生态治理向全面建设水生态文明转变,在更深层次、更广范围、更高水平上推动水利事业实现新发展。

2013年,是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的第一年,也是“十二五”规划承前启后的关键年。宿政表示,2013年,全省水利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目标是:力争全省水利投入突破130亿元,科学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安全快速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开展110座病险水库除险加固,解决12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发展膜下滴灌210万亩,实施中小河流重点河段治理项目60个,新增和改善灌溉面积220万亩,实现水产品产量18.1万吨,治理水土流失面积180万亩,完成小水电发电14亿千瓦时,建设1万亩牧区节水灌溉工程。

如何缓解我省西部地区干旱状况?宿政说,我省目前正在谋划一个西部河湖联通工程,以西部地区建设的引嫩入白、哈达山、大安灌区为基础,把嫩江、第二松花江、洮儿河汛期富余的洪水引出来存储在244个自然泡沼里,不仅可以调蓄利用洪水资源,对西部土地整理、农业的灌溉和动植物多样性的保持,都会起到重要的水利支撑作用。工程建成后,吉林西部将会出现草茂粮丰、碧水蓝天、河湖共济、人水和谐的喜人景象。(王跃刚 边境 记者 曹梦南)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