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一位东北粮农的“收入倍增”计划

2012年12月24日15:17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2月的黑龙江,大地已被大雪深深覆盖,粮食收仓,在家乡附近打工的农民回到了家里,许多农民开始准备“杀年猪”庆祝丰收,犒赏全家一年的辛劳,年味越来越近了。

双城市联兴满族乡兴农村农民陶玉民家正准备“杀年猪”。走进陶玉民家,小院不大,干干净净,一大堆新收获的玉米覆盖在白雪下,却一点看不到农家杀猪热气腾腾、人来人往的热闹场面。面对记者的诧异,陶玉民笑着说:“你说的那种场面在我们这儿早看不到了,现在农户自己家‘杀年猪’都到乡里定点的屠宰场,我们村600多户,这些年基本上家家都这样‘杀年猪’。”

陶玉民今年54岁,他和爱人种56亩地,自己农闲时在哈尔滨和双城打工,一年能干两个多月。说起今年的粮食生产,陶玉民说他家种56亩地有一部分是转包的,种的全是玉米,今年当地种地遇到了两场灾,一是玉米粘虫,一是台风“布拉万”。由于农技推广站免费提供了赤眼蜂防虫,总产同去年相比并不少。他指着窗外的玉米说,这堆玉米将近8万斤,垧产2万多斤。谈到收入,陶玉民说他家今年收入不错,玉米纯收入4万多元,打工收入2万多元,就这两项,全家人均收入2万多元。他说,全村一多半的农户都能达到这样的收入水平。

记者问陶玉民了不了解十八大精神。他连说知道,电视、广播里也天天介绍。他说,这些年好政策不断,他最感兴趣的是十八大提出了“收入倍增”。陶玉民说,收入增加不能等,还得干。他自己就有收入倍增的快速计划:种地这一块,近8万斤玉米如果晾干降水再卖能多挣1万多元,他家院子小不能建仓,这是一块损失,自己种地大机械用不上,成本高出一块,只能在农闲时打工,收入又少一大块。这几个问题解决了,种粮收入翻一番、打工收入再增加2万元都没问题。他们村正准备成立玉米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在已经有6户500亩地入社了,计划至少吸纳1000亩地入社,如果来年的地都由合作社来种,自己到哈尔滨打工,收入倍增指日可待。

记者同陶玉民谈起卖粮的问题。他说,现在粮食非常好卖,一个电话就有人上门来收。自己的粮食没卖,因为还想看看价格。记者问,农民是不是希望粮价高一些。他说,不是,农民并不希望粮价涨,稳定最好。按照以往的经验,粮价涨了,农资价格一定跟着涨,还是稳定好。

采访完陶玉民,记者向联兴乡党委书记何洪千介绍了陶玉民的“收入倍增”计划。何洪千说,陶玉民的想法非常靠谱,而且和乡党委的规划不谋而合。(记者 刘伟林)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新闻战线“学习贯彻十八大”大型主题采访活动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