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开启交通运输发展新篇章——访吉林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树森

2012年12月24日11:04   来源:吉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对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作出部署,对交通运输发展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也为吉林交通运输行业注入了凝聚人心、鼓舞士气、科学发展、加快振兴的强大动力。十八大闭幕后,按照省委的安排部署,我厅立即召开党组扩大会议,研究部署贯彻落实工作,制定了详细的学习方案,组织开展了学习培训活动,掀起了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热潮。通过学习宣传,深刻领会党的十八大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的基本内涵和精神实质,真正把学习十八大精神的过程转变为谋划思路、推进交通发展的自觉行动。”日前,省交通运输厅厅长王树森在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王树森说,交通运输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性、先导性、服务性行业,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就要牢牢把握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把科学发展观作为破解难题、推动交通运输发展的行动指南,把着力改善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交通运输工作的奋斗目标,把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为交通工作的重大任务,把改革创新、完善体制机制作为推动发展的有力举措,解放思想、凝聚力量、攻坚克难,推进以高速公路为重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加快转变交通发展方式,积极构建综合运输体系,努力提高交通运输事业的科学发展水平,为我省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和老工业基地振兴提供保障,当好先行。在今后的一个时期,要重点做好五个方面工作。

  第一,加快推进交通运输大通道建设。围绕省十次党代会确定的“科学发展,加快振兴,让城乡居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目标,继续把高速公路建设作为重点,加快推进四平至长春改扩建,长春至双辽、通化至梅河口、九台至双阳、靖宇至松江河、辽源至西丰、白城至镇赉等项目建设,尽快开工建设小沟岭至抚松、靖宇至通化等项目,尽快建成省际大通道,加快实现省会到市(州)、重点县(市)和主要经济区通高速公路,为我省“三化”统筹和“三动”战略的实施提供高速便捷的交通运输“大通道”。要抓住国家投资重点转向国省干线公路改造的机遇,推进干线公路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技术等级和服务能力,2015年国省道二级以上公路比重分别达到90%和70%。

  第二,在服务民生增进人民福祉上下功夫。民生是交通运输事业发展的落脚点,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是交通运输部门的责任。在这一方面,我们主要做好5件实事:一是加快实施通行政村、集中连片贫困地区的农村公路建设,明年所有具备条件的建制村实现通水泥(沥青)路。二是加大对安保工程、灾害防治工程、渡口渡船改造工程的投入,改善最困难群体的出行条件。三是进一步落实公交优先发展战略,协调地方政府出台扶持政策,推动城市公交快速发展。四是加快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特别是农村客运发展步伐,2015年实现地市级以上城市公共客运网络覆盖郊区乡镇,县级城市公共客运网络覆盖主要街路和部分乡镇,以乡镇为中心的镇域内客运线路公交化运行率达到80%以上。五是认真落实好绿色通道、高速公路节假日免费通行等惠民利民政策,解决好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

  第三,加快建设低碳绿色交通。牢固树立生态文明理念,建立完善绿色交通发展机制,加快构建节能型交通基础设施网络体系、节能环保型交通运输装备体系、节能高效运输组织体系,提升交通运输可持续发展能力。在公路建设方面,以建设生态路、环保路、景观路为目标,集约利用资源,开展公路工程生态修复工作,大力推广节地技术,推广应用节能环保新技术、新工艺、新装备。在公路养护方面,鼓励路面材料、施工废料等资源的再生利用。在道路运输方面,推进节能减排,鼓励混合动力、替代燃料运输工具的发展,

  第四,改革创新破解交通发展难题。交通发展的体制机制以及资金不足等问题,是制约进一步发展的瓶颈。解决这些矛盾和问题的根本出路在改革创新。要加快实施高速公路建设管理模式改革,调动社会各方面积极性,形成高速公路建设合力。要完善投融资体制,推动交通融资平台转型发展和创新发展,加快建设新的融资平台,研究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政策措施,鼓励采取BT、BOT、合资合作等方式投资公路建设,缓解交通资金压力。要推进公路管理体制和养护运行机制改革,按照统一管理、层级清晰、事权与财权一致原则,理顺公路管理职能,明确职责,提高效率。

  第五,切实提高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一是确保公路安全畅通。加强公路养护管理,特别是做好冬季除雪防滑和汛期防汛工作,保证车辆通行安全。二是提高运输服务保障能力。加快运输枢纽建设,完善运输客货运网络,强化运输组织,做好重点物资和春运等重点时段的旅客运输工作,提高运输效率和服务水平。三是提高执法服务水平。转变行业作风,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规范执法行为,文明执法,优质服务,努力树立行业良好形象。(记者 赵赫)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