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外媒参考

华媒:中国官媒推“习李”特稿 披露家庭细节受瞩目

2012年12月24日16:31   来源:中国侨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照片摄于1972年,习近平当时是一个在农村的知识青年。(新华社)

照片摄于1993年5月2日,李克强(左)访问第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团。(新华社)

在中共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常委履新一个月之际,新华社23日起连续3天播发“中共高层新阵容”人物特稿及相关图片。昨天率先推出习近平与李克强的专文,引发境外媒体关注。舆论称,媒体首次罕见详细披露领导人的出身经历与家庭,是新一届领导人倡导透明化作风的开始,可视为是中共十八大后,领导人新作风又一展现。

一改官媒固有习惯 罕见披露“普通人”形象

香港《明报》24日的“中国版”文章称,报道回顾了习近平的经历和仕途,谈及了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并公开提及女儿习明泽的名字。关于李克强的报道主要侧重在锐意改革方面,有境外媒体说法,形容他是“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

有专家点评称,中共新班子目前仍处热身阶段,强调亲民,但日后政策怎样,仍需拭目以待。

香港《星岛日报》和《经济日报》24日刊文说,官媒过去很少提及领导人的家庭,习近平改变了这一习惯,展现总书记另一面,让人们看到新领导层“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形象。

香港《大公报》24日刊出两版文章从“习式外交”、“怀民所需 锐意改革”、“心系港澳 关怀台胞”以及“孝母爱妻 家庭和睦”四个方面来报道习近平;从“攻坚克难 普惠民生”、“根自基层 胸怀天下”以及““旋风”访港广受好评”三个方面报道李克强,此外,系列文章还配多张图片,予以展现。

台湾《中国时报》和《旺报》24日指出,在大陆领导人换届后,新华社首次如此详细披露领导人的出身经历与家庭,是新一届领导人新作风的再次展现。

长篇特写习近平妻女 新高层倡透明化作风

香港《成报》和《商报》都特别关注到,官媒用不少篇幅介绍习近平的妻子彭丽媛,更首度公开提到习近平女儿习明泽的名字,指出习近平对女儿的期许是“清清白白做人,做个对社会有用的人”,这是“他们质朴家风的写照”。

台湾《联合报》刊文指出,新华社罕见特写谈领导家庭,这是新一届领导人倡导透明化作风的开始。官媒过去极少提及领导人的家庭,但新华社这次极为不同,报道了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的相处之道、对女儿的期许。

文章还注意到,李克强人物的报道内容着重在他的工作内容,从他是改革开放以来最年轻的副总理起,是破解复杂难题的高手,常年坚持阅读英文原著,加之博闻强记,所以从不看稿。报道还提到李克强夫人长期从事教学及学术研究工作。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